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黄雪梅: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19年11月05日 11:40: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人们常说“女人能顶半边天”,在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有这么一位女强人,她从不等靠要,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脱贫的风帆,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健步向前。
  这位女强人叫黄雪梅,一个外表纤弱内心却很刚强的女子,父母是地道的农民,母亲早年瘫痪,要有人照看,父亲年迈,无法分担更多家庭重担,一家人过着紧巴巴的日子。面对贫寒的家境,黄雪梅主动扛起责任,留在家中成婚与爱人共同照顾父母。她柔弱的身体没有被生活的重压击垮,而且变得愈发坚强。
  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村民 黄雪梅:“在家给老人做饭菜,以及送小孩上下学,回家就是到柑子田里面去打理一下柑子树,给看一下,需要打农药,还有除草。”
  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村民 黄群生:“照顾一个老人,也够她辛苦的,我住在隔壁,基本上没见他家有什么争吵,外面的活好像都是她一个人去干。” 
  在黄雪梅嘴边经常念叨着一句话:“人穷不要紧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为了给孩子们树立做人的榜样,她嘴上没有一分抱怨,哪怕揭锅没米,她也不向政府张嘴伸手,她觉得自己有手有脚能干活,还有比她家更贫困的家庭需要帮助。  
  2016年,在精准识别中,黄雪梅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如何才能提升这个家庭的“造血”功能?帮扶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黄雪梅在2013年就种植了三亩砂糖桔,针对这一情况,帮扶干部主动与黄雪梅商定脱贫计划。
  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功峰:“我们扶贫工作队也跟他们家进行过多次走访 给他们出谋划策,帮助她申请了五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发展沙糖桔种植。另外,她也跟自己的老公商量好,她老公就在外面打工,她就在家里种植沙糖桔,农忙的时候,她老公回来帮帮忙,通过他们的自身劳动,勤劳致富脱贫。”
  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黄雪梅还贷款了5万元种植5亩罗汉果,并加大投入护理好已种植两年的沙糖桔。她和爱人商量好,自己主动承担起家中所有的事务,并发展种植,爱人去外面打工挣钱解决家里的开销。风里来,雨里去,黄雪梅一头钻进果园里,当遇到不懂的种植问题,就向村里种植能手请教,帮扶干部也邀请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罗汉果长势喜人,果树也护理得有模有样。
  在党委政府大力帮扶以及黄雪梅及其丈夫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黄雪梅家种植的沙糖桔已经是硕果累累,家庭年收入都稳定在四万元以上,两层半的小洋楼宽敞明亮,黄雪梅家的生活是越过越好,并顺利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村民 黄雪梅:“关键是国家的政策好,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关键要靠自己的努力,不管是打工也好种柑子也好,还是做什么也好,最主要的是自己要努力。”
(李晨 永福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