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全州脱贫户伍飞跃:从贫困户到小老板的华丽转身

2019年11月07日 10:33: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全州县全州镇的福坪村委伍家村有一个叫伍飞跃村民,在2015年因为“因学致贫”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但是他用主动脱贫的强烈意愿和不懈努力,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顺利脱贫,并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小老板的华丽转身。
  福坪村委伍家村是贫困村,因为基础条件差,群众思想观念陈旧,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许多贫困家庭难以实现创收致富的梦想。在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时,伍飞跃已经52岁,这时的他,有80岁的母亲需要照料,还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需要上学,加上妻子体弱,家庭负担十分沉重。
  全州台记者 赵园:“当时的伍飞跃是靠种田种地养养家糊口,虽然饿不着,却难有富余。 尤其在两个孩子读书以后,他的压力越来越大,一度让他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地步。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伍飞跃在被识别为贫困户以前的住房。从房屋的建筑(格局)和状态来看,我们可以想象他当时过得非常窘迫。”
  尽管客观条件差,但伍飞跃从来没有放弃想要摆脱贫困的念头。从1993年到2015之间,他试图通过养山羊、种植泡桐木和四季桂等多种途径来改善生活。然而,由于伍家村交通、信息落后,自身专业知识也十分匮乏,导致他多年的奔波劳碌都未能如愿以偿。
  全州县全州镇福坪村委伍家村脱贫户 伍飞跃:“那时候我很想摆脱贫困 但是我没有技术,也没有销路,所以我失败了。”
  全州县全州镇武装部部长 扶贫干部 蒋勇:“我们结对帮扶的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贫困户主观能动性差,内生动力不强,像伍飞跃这样有想法,敢于尝试,能吃苦的贫困户,只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帮扶,脱贫是不难的。”
  2016年,伍飞跃结识了一个在网上销售盆景的客户,几次接触后,他萌生了用自家山地现有资源制作盆景的想法。在与自己结对帮扶的乡镇干部商量后,他到自己的山地里挖了400多棵适合制作盆景的树蔸回来开始种植培育盆景。在精心照料了几个月后,伍飞跃挖回来的那些不起眼的树蔸蔸开始开枝散叶,当年年底就长成了可以销售的景观树。
  全州台记者 赵园:“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伍飞跃口中的树蔸蔸,在这些看似只能烧柴火的烂木头,第一年就给他带来了2万元的收入,使他一家人年人均收入达到4181元,顺利脱贫。”
  全州电视台记者 赵园:“小伍哥,像这样一个树兜做好了之后能卖多少钱?”
  全州县全州镇福坪村委伍家村贫困户 伍飞跃:“像这一蔸的话,做好可以卖一百多。我做的最好的卖了360元(一蔸),差一点的几十元。平均起来,200块钱左右一天。”
  2017年8月,有人看中了他租的30亩地,打算投资建一个香料公司,从香樟木中提炼香油。伍飞跃又一次抓住了这个商机,以出地入股的方式参与投资,全身心投入新的产业。他与合伙人利用多余土地打造了一个香樟种植基地,种植5000株香樟母本树,并搭建了数千平方米的塑料大棚,用营养杯培育香樟苗木80余万株。
  全州县涵盛香料有限公司负责人 毛贤科:“伍飞跃,我们觉得这个人很实在,也勤奋。所以,我们就跟他拉拢到一起做这个行业。 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有20至30个人,有时候50至60个人做工,都是请的本地的老百姓,工资多的时候一个月要发出50000万多块钱。”
  在现有的产业稳定后,伍飞跃又开始计划要养殖“蚂蚁鸡”。他认为,养殖业更适合其他贫困户和村民发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试验和努力,能在当地形成一个新的养殖扶贫产业。
  全州县全州镇福坪村委伍家村脱贫户 伍飞跃:“我一直都觉得,摆脱贫困不是问题,关键是自己要有信心。我现找一个项目,想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争取早一点脱贫。”
  全州电视台记者 赵园:“如今,伍飞跃不仅生意做的红红火火,大女儿也在2018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可谓喜事连连。在这几年的奋斗和努力的过程当中,伍飞跃不仅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小老板的华丽转身,也给广大贫困户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
(全州台 唐明 赵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