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临桂永平村:按图索“冀”脱贫路

2019年11月25日 11:40: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是地处山区,深度贫困,这里的党员干部绘制两张图,按图索“冀”,挂图作战,带领贫困户走出贫困奔小康。
  一走进永平村委办公楼,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醒目的两张巨幅图表。驻村第一书记周弋告诉记者,扶贫干部日常的工作,这两张图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大家就是按图索“冀”,寻找着脱贫的希望,挂图作战,一个一个地解决脱贫问题。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弋:“从政府进来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贫困户叫王新香,从王新香开始一直到最后的一家最远的上木窑蒋次福这里,道路总长有11公里多,永平的207户贫困户就分部在两条河谷和周边的丛山峻岭上,我虽然但这里有了一年多。但是因为地形复杂,我经常都会走懵,有时候都会沿途漏掉一些贫困户。所以我们制作了这幅图,把每一个贫困户精确定位,在每一个点上,这样可以提高我们下去扶贫的效率。”
  原来,扶贫干部之所以绘制这张“自然村及贫困户分布示意图”,要解决如何走到贫困户家里的问题,而另外一张“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表”,解决的就是如何带领贫困户走出贫困的问题。这张图清晰地标注着脱贫攻坚战役一个个必须攻破的堡垒。因此,扶贫干部们每次回到村委,都会认真对照图表查找工作的疏漏和差距,今天他们就发现了贫困户黄德旺母亲慢性病证漏填的问题。
  【现场声】上次听说黄德旺他母亲林秀英身体不太好,有慢性病,为什么这里没登记,是啊,上次我们也组织他到医院去检查,不知道她办没办好,那我们去实地核实一下吧。 
  贫困户黄德旺母亲林秀英,此前在特殊慢性病集中筛查中已经通过认定并且拿到了慢性病证,但是帮扶干部入户时没有及时询问忽略了这条信息,于是,帮扶干部按照挂图作战的要求,立即再次走访,补齐信息。
  这张“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表”,算得上整个村里的大数据中心,详细地记录着每个贫困户的各种信息,从贫困户需要什么帮扶措施,发展哪些产业,到脱贫政策享受等情况都一目了然。图表里每一个飘扬的小红旗,都代表着一项脱贫攻坚的成果。
  永平村委是临桂区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今年预计脱贫88户,明年整村脱贫后,这两张图将成为历史。1
(黄秉 黄开胜 梁永健 赵兴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