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龙胜石龙军: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深山养蜂人

2019年12月02日 11:02: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29岁的石龙军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里木村的党支部组织委员,2017年开始,他创办了胡蜂生态养殖合作社,建起了全县首个胡蜂养殖基地。如今,他通过控温大棚育苗,向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在当地带出了一条胡蜂养殖脱贫的创业路。
  2013年,石龙军退伍回到家乡。最初,他在县城经营一家洗车场。一次偶然的机会,石龙军听战友介绍胡蜂养殖致富的门路,顿时来了兴趣,并远赴云南文山、楚雄等地学习养殖胡蜂技术。
  龙胜伟江乡胡蜂养殖基地负责人 石龙军:“刚开始我也是抱着这个尝试的想法,想做一份自己的事业,后面我就到他们云南那边的基地,去考察了一下,那些大大小小的基地我都走了一遍,后面感觉这个孵化行业还是很好的,回来以后我就自己买了一些蜂种回来。” 
  在学习养殖技术、进行了市场调查后,石龙军回到家乡里木村,开始了他的养蜂之路。由于桂北气候较冷,他从云南带回来的100多只种苗死了一大半。于是,他又引入本地虎头蜂进行种群繁育。在战友的指导下,他克服技术难题,成功培育出800多只本地胡蜂品种,并摸索出一套容易掌握的胡蜂养殖技术。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石龙军在人工辅助交配、蜂王越冬、蜂王筑巢、科学取蛹等各项技术上都取得了成功。如今,伟江里木村建成了全县首个胡蜂养殖基地,基地占地20多亩,拥有标准化育苗大棚400平方米,野外练蜂场2万多平方米,蜂王2000多只,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利润40多万元。
  龙胜伟江乡胡蜂养殖基地负责人 石龙军:“第一年的话是自己放养了45窝,当年的效益的话,也挺不错,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损失了,但是效益的话还是可以,后面就自己慢慢地边学边做。”    
  石龙军养殖胡蜂为村民找到脱贫致富路的消息不胫而走,村党支部换届时,他当选为支部组织委员,还被县里列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参加了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在广东佛山举办的经验交流会。来自龙胜县内乃至广东、湖南、贵州等地的客商纷纷上门定购,石龙军的蜂蛹和种苗常常供不应求。石龙军说,胡蜂市场价格高,销售行情好,一只蜂王可以卖到150块钱;每桶种苗2000多元;一个蜂窝当中蜂蛹、胡蜂酒等产品形成的经济价值高达上万元,这些都可以为养殖户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
  龙胜伟江乡胡蜂养殖基地负责人 石龙军:“通过三年的努力,包括技术方面的不断成熟,现在也算很成功了,今年我们养殖这个胡蜂的话,大的有一百多斤,甚至到两百斤左右一窝,小的也有七八十斤,按照我们目前市场的价格,也有八九十块钱一斤,就是说这个胡蜂养殖的话,能够给我们这些山里面老百姓一个新的产业。”
  几年来,石龙军的基地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子,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向当地贫困户提供胡蜂标准蜂群,并教会他们胡蜂养殖技术。养殖基地解决了农民就业,同时带动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实现脱贫增收。谈到今后的打算,石龙军说明年准备再扩建一个控温筑巢大棚,改良胡蜂养殖技术,引入“公司+农户”合作机制,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徐婷  李灿  通讯员 黄勇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