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兴安县崔家乡黄满云:养牛脱贫你最“牛”

2019年12月18日 10:26: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黄满云是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患病不能劳作,两个小孩正在读书,全家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黄满云一个人的肩上。2016年,她用五万元的无息贷款开始养牛,经过三年的努力,黄满云一家成功脱贫。
  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村民 黄满云:“火烧龙须三两六哇,树粗的牛毛我要三根。”
  这个在牛圈里忙里偷闲的农村大姐就是黄满云。一曲《佘太君抗婚》唱得有腔有调,趣味十足。长年的劳作和生活压力,让她学会了如何放松自己的心情。
  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村民 黄满云:“你一天老是想到这些糟心的事情我要癫啊,你讲是不是啊,我本来个人压力又大,他又做不得事,是不是啊。”
  黄满云说的这个糟心事,是指在2015年,丈夫秦德龙接连生了两次大病住院的事情。
  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村民 黄满云:“2015年正月就动了2次手术了,那一个月就动了2次手术,截肠子,后来到八月十五,脑袋又动了手术。” 
  丈夫的突然患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2016年初,黄满云一家“因学、因病、因残”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满云看到村里有人在卖肉牛,一头牛可以卖到将近八千元,黄满云心动了。
  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村民 黄满云:“因为养猪没有技术啊,养牛赶到山上,就想到赶到山上吃草,少花些本钱。”
  说干就干。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黄满云申请了五万元的无息贷款,在自己屋后建了一栋牛舍。本以为养牛比养猪轻松的她这才发现,其实养牛一点也不轻松。
  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村民 黄满云:“(牛)生病到了(晚上)11点钟了,喂了药,又和它量了体温,后来就差不多到了(凌晨)2点钟,又起来和它量体温又喂药。”
  在县乡农技人员的帮助下以及通过自己的自学,黄满云学会了给牛看病,但因为家里实在没人帮得上忙,实际的饲养和各种打理工作都只能自己一个人做。
  兴安县崔家乡三义村村民 黄满云:“(玉米杆)0.13元一斤我买他们的 等于讲我买成品要400元1吨,我在家里自己加工就260元一吨,赚得5分钱一斤。”
  就这样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黄满云的牛圈从一头牛发展到11头牛,到了年底又有两头牛可以出栏,可以把贷款一次性还清。日子好起来了,生活也有了奔头,家中的愁云密布被黄满云欢快的歌声替代。而痴迷唱歌的她不仅在家唱,还把歌唱到了网络上,在某音乐平台发布了一百余首歌曲的她人气暴涨,成为网友心中不屈不挠、通过养牛脱贫致富的“牛夫人”。
(黄峥嵘 阳青松 通讯员 侯呈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