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平乐:特色水果种植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2020年01月13日 11:15: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来看平乐县。通过大力引导、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当地月柿等特色优质水果种植产业,逐渐成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贫困群众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支柱产业。
  近段时间,平乐县桥亭乡的村民正在忙着将采摘的月柿分批次晒成柿饼。红彤彤的月柿勾勒出一派丰收景象。
  平乐县桥亭乡肖家屯村民 肖昌勇:“这个柿饼晒干有两万斤,现在(每斤)是3块钱左右。”
  肖昌勇是当地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他家在政府帮扶下,重点发展月柿等水果种植,生活条件和水平大为改观,目前,家里已经盖起了楼房。
  同样在桥亭乡,上堡村曾经的贫困户唐乔旺一家的生活也因为这些年产业的发展发生着变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唐乔旺和亲戚共同承包了120多亩山地种植月柿和砂糖桔,并由此摘掉了自己的贫困帽。
  平乐县桥亭乡上堡村村民 唐乔旺:“政府帮助我5万元的贴息贷款发展水果种植,还安排了科技人员指导科学种植,已经有50亩挂果,2019年的预计收入大概是15万元。”
  目前,脱贫后的唐乔旺还成为了当地有名的产业带头人。他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水果种植,统一进行水果收购、销售,并自己种植砂糖桔的技术免费传授给村民。2018年至2019年,上堡村66户贫困户脱贫,预计2019年可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据了解,平乐是广西月柿生产大县,在产业发展中,当地大力引导、扶持贫困群众以特色优质水果产业发展增加收入。目前,全县月柿种植保有面积达16.6万亩,依托优质月柿这样的“金果果”的种植,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平乐台 黄文毅 任庆科 兰敏灵 林梅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