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全州黄沙河镇: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 带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2020年07月16日 11:45: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黄沙河镇把发展产业,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带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在黄沙河镇秀峰村小锅米酒厂的建设现场,十多个村民顶着烈日正在加班加点推进这个村办企业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拓宽当地群众致富门路。
  全州县黄沙河镇秀峰村党支部书记 蒋桂松:“我们准备投资大约30万左右,每天生产酒大约是400斤,一年应该有40万左右(的收入)。”
  村里的这个小锅米酒厂,除了增加集体收入外,还能解决20多户贫困户就业,带动当地群众种植酿酒用的农作物,为巩固脱贫成果注入生机。
  全州县黄沙河镇秀峰村贫困户 蒋百元:“现在村委干部和蹲点的干部帮助和支持我,搞种养。”
  全州县黄沙河镇秀峰村党支部书记 蒋桂松:“60多户贫困户现在有50户都搞那个产业结构的,有些种茶树,有些养鸡,养鸭种水稻养牛。”
  秀峰村是一个刚脱贫的自治区级贫困村,这里过去产业单一,村民靠天吃饭。穷则思变,近年来,村民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实施土地流转,兴建水利设施、开设村办企业,盘活了土地,柑桔、西瓜、花生等成了当地支柱产业,有力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全州县黄沙河镇秀峰村党支部书记 蒋桂松:“今年我们61户除了一户今年脱贫外,我们60户都全部脱贫了。我们人均每个人收入6000块钱。”
  在黄沙河镇的另一个贫困村黄岗村,则巧打乡村旅游牌,成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黄岗村的农旅发展项目已租用200亩土地,带动广大群众种植草莓、葡萄等近1000亩,投资约400万元建设农旅综合楼、田园餐厅、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全州县黄沙河镇黄岗村党支部书记 蒋金红:“这些项目投入运营,最少可给村集体每年增加10万元的年集体经济收入。”
  【记者手记】秀峰村与黄岗村的发展态势,是黄沙河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黄沙河镇立足脱贫实际,兴企业、稳就业,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发家致富,现在黄沙河镇村村有企业、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所有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群众正奔走在小康生活的道路上。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里展开。
(韦雪 易静  通讯员 蒋龙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