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临桂西山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 贫困户入股分红乐呵呵

2020年07月29日 10:27: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距离市区24公里的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委是五通镇四个贫困村之一,村委通过“以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农民致富和村集体增收”的新思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推动全村产业向多元化发展,不仅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贫困户更是通过入股合作社,每年都能获得分红,增加了收入。
  走进西山村委的温氏鸡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对其中一个大棚进行消毒。他们告诉记者,前几天大棚里养殖的一万多只成鸡刚被卖出,做好消毒之后,又会有一批新的鸡苗送来。记者在养鸡大棚内看到,这里与以往的养殖基地有所不同,安装了全自动的温度控制系统,养殖设备可以根据鸡苗的成长情况,调试不同的温度。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部 书记 唐荣发:“现在我们这个养殖产业是规模化,跟(以前)土养的不一样,土养的环境没有那么好没有风机水帘,风机水帘就是给鸡的温度(做控制),一般来说大鸡的温度就是在28度以上,如果没有风机水帘你就控制不了温度,小鸡第一天进苗的时候必须要达到35度,每一天要降低一度到了中鸡以后我们就必要使用风机水帘(控温),平均温度在28度这样子鸡的生长才是最好的。”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部 副书记 李双桂:“传统的养殖(方式)是一桶桶(饲料)拿去喂鸡的,我们现在现代化的养殖就是(饲料)倒去料斗里面,直接放进去,然后(自动)传到每一排料线直接传过去(给鸡食用)就方便这一点,第二个就是有空调非常凉快里面,作用就是给鸡(环境)舒适里面凉快就好像人在空调房里面一样。”
  2017年,西山村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扶贫合作社”养殖场。合作社聘请村里的养殖能手进行集中饲养管理,党员能人无偿提供技术帮扶。贫困户只需要将5000元入股到合作社就能成为股东,每年都能得到4000元的分红。就在去年,养殖基地纯收入达到24.7万元,其中给贫困户的分红就有10.4万元。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部 书记 唐荣发:“从2013年来说,我们整个村村民的收入3983元,到现在已经翻了三倍基本上我们村民能达到11000多元,一个带动一个,特别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我们必须要把整个西山村的村民带富起来 雄起来。”
  记者了解到,西山村委全村有农户570户,以养殖温氏鸡、温氏猪等为主导产业,其中一半村民都有养殖经验。与此同时,西山村把水果种植作为辅助产业,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辐射效益,还增强了村集体经济。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部 书记 唐荣发:“养殖产业发展以后老百姓都看见,包括我们的贫困户看到我们的养殖非常好主动和我们交流,起到一个带动作用以后,很多贫困户都在按照这个模式在进行建设达到一个又环保鸡又好的,目标村民自己的经济也有一个上升的平台,特别是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我们带动贫困户又好又快的发展起来。”
  记者手记:西山村立足自身优势,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在全村形成了“抱团发展”的种养模式,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不仅提高了贫困户家庭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西山村从2017年以前的“空壳村”到去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5.43万元的新突破。如今村民的生活变好了,都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
(苏雅文 熊姗姗 临桂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