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桂林及自治区定点单位帮扶龙胜:特色产业促脱贫

2020年09月21日 09:20: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在桂林市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广西日报社(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桂林医学院5家区直定点帮扶单位的帮扶下, 龙胜走出了一条山中有蜜、水里有鱼、地里有果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并在2019年4月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龙胜乐江镇金坪村地处大山深处,由于销售渠道匮乏,山野蜂蜜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定点帮扶单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过建立合作社,将蜂蜜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成功促农增收。
  龙胜乐江镇金坪村村民 游小宇:“现在第一书记进村扶贫,帮我把销售解决了。上半年我卖了(蜂蜜)170多斤,现在可能还有100多斤,今年收入要达到3万块钱。”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派驻龙胜乐江镇金坪村第一书记  龚长义:“通过合作社收购后盾单位统一销售,我们今年销售蜂蜜15万元,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余元。”
  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挂点帮扶的龙胜乐江镇金坪村,自2018年启动脱贫攻坚战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通过“党建+产业”的模式,实施“稻田养鱼20万尾、加工红薯干1万斤、林下养殖土鸡1万羽”的“三个万”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
  落实定点帮扶责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先后投入880多万元,用于扶持6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广西日报社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开展2018年至2020年精准扶贫系列公益广告行动,支持全区27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其中,给予龙胜多个免费版面宣传、推广旅游、种植等扶贫产业;广西植物研究所在龙胜推广种植猕猴桃3500亩,先后开展技术服务与培训达2000多人次;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定向招收250名农村建档立卡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免费培养,并开展基层卫生人员和乡村医生培训;桂林医学院每年组织多批次医疗专家团队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
  在桂林市及各后盾单位的倾力帮扶下,龙胜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19年底,龙胜5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3136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6%。
(桂林台 龙胜台 蒋东春 戴青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