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荔浦双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2020年10月23日 10:16: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6月,荔浦市双江镇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几个月来,当地政府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产、住房等民生项目稳步恢复,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双江镇同福村看到,一排保障性住房屹立在村里,虽然外观简单,但里面卧室、厨房、厕所一应俱全。村民梁昌萍告诉记者,自7月底搬进这里后,扶贫工作队员也非常关心她的生活。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箭诸岩屯 村民 梁昌萍:“把新房子盖起来,叫我来这里住,很方便现在,在这里住着很舒服,我没有大米、油,政府有大米和油给我,在这里很方便很好的(我的房子)还没有修好,还有一段时间修好我就可以进去住了。”
  在双江镇,像这样的保障性住房共有十五套,大的60平米,小的40平米,总共安置了15户60人。为了尽快解决灾民的住房问题,双江镇快速推进群众住房重建和加固维修项目,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加快土坯房倒塌保险理赔进度,为后续的倒房重建工作奠定基础。据统计,此次洪灾双江镇农田受灾面积8000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元,为此,双江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引导村民恢复生产,派出驻村工作队员及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开展灾后生产工作,同时通过实施一批短平快的项目,使群众迅速获得收入,弥补因灾损失。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箭诸岩屯 村民 卢翠明:“今年发洪水的时候,果树基本上被洪水淹了大半,政府关心我们,派了专家下来给我们指导,让我们清除淤泥和垃圾,树枝这些,进行了病虫害防治,现在我们的树势恢复得差不多了,我们努力做好,争取今年卖个好价钱。”
  在今年6月的洪灾当中,双江镇主要道路基础设施毁损达到79处,受影响范围24公里,堤坝、沟渠等毁损71处,合计65公里,路基挡阻墙受损17万方,饮水设施毁损15个。目前,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已经恢复建设了90%,农户生产生活基本回到受灾前的状态。
  荔浦市双江镇 党委书记 覃朝阳:“在最后一个季度,我们计划全面完成水利,和群众住房保障的修复和完善。第二,我们把受损的农作物产业完全地恢复过来,为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的任务,同时为乡村振兴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张旭 荔浦台 钟准 通讯员 黄昌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