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象山区非遗产业基地:近距离体验广西非遗传承

2020年12月01日 11:26: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剧一直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剧种之一,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棍出箱》作为广西桂剧的看家戏,久演不衰,数十年来不断翻新,不断打磨,成为保留经典剧目。从11月27日开始,大家每天都能在象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基地看到这出经典的桂剧。除此之外,还能在这里感受烧窑、雕版彩色套印等广西特有的非遗体验。 
      在戏曲艺术中,不同的技巧,刻画不同的人物,同时也体现各剧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特点。拿折子戏《打棍出箱》来说,全国许多剧种都有这出戏。各剧种演这出戏时,除基本的唱、做、念外,都还有软毡功、甩发功、水袖功等等。而桂剧《打棍出箱》的绝技“跌箱”,是其他剧种所没有的。“跌箱”,是一个技巧性强、难度大,甚至带点危险的高难度动作。其“三跌四出,箱内换衣、后空翻入箱”堪称一绝。演员在不到一平方米的箱子里辗、转、腾、挪,不停换衣,空翻入箱。  
      象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基地负责人周世勇:综合一些杂技啊,还有一些这个我们这个变脸啊,还有我们的傩戏啊,都综合在里面。
      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不仅传承了知识和技艺,更传承了文化和精神,至今依然散发着永恒的魅力。在桂林,除了传统桂剧之外,不少小众的非遗传承技艺也开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漓江桂州窑烧制技艺传承人 吕玉林:非物质(文化)的产品也可以面向市场,也正好跟我们桂林市这个旅游文化城市也对接上了,把我们更好的作品推广出去
      桂林雕版彩色套印传承人 胡波:利用我们的优势去把这个事情把它做好,把桂林的文化往这个全国全世界去传播。
      现在,大伙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基地里,不仅能看到到精彩的非遗表演,还能亲自动手参与桂州窑的烧制和桂林雕版彩色套印的制作。  
      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戴一平:通过传授一招一技,设计一款一品,有效推进非遗传承发展工作。
(黄峥嵘 阳青松 通讯员 蒋文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