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身残志坚,勤劳、乐观、懂感恩 --资源县福景村贫困户刘大哥的脱贫故事

2020年12月20日 14:55: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福景村的一座砖瓦房里,住着刘大哥一家,3口人,是该村最为贫困的一户。提起刘大哥,村民各个知晓,因为他不管遇到谁,他始终微笑着打招呼;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他始终从容应对;不管是谁入户检查,他始终如实应答、夸赞党的好政策。刘大哥就是这样一个身残志坚、勤劳、乐观还懂感恩的人。他患有小儿麻痹症、个子不高、行动不便,妻子聋、哑、瞎,女儿正在资源读高中。家里十分贫寒,没有稳定收入,仅靠残疾人微薄的补贴过日子。福景村驻村工作组第一次入户时,看到他家破旧的房子,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不免心里发酸,他们暗暗下定决心好好帮这一家子。

图为刘大哥翻新的房子及搭建的防雨篷

      说干就干,撸起袖子加油干。驻村工作组多次与帮扶人、扶贫部门沟通协调,设身处地的为刘大哥家争取各项扶贫政策。他的帮扶人主动掏腰包,通过自己和社会资源,先后为刘大哥带来了床、洗衣机等家具,还帮他家搭建了防雨铁篷等。村委干部从他家庭实际情况出发,聘请刘大哥担任村级保洁员,每月能获得工资500元。驻村工作队员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家3人顺利办理了低保,夫妻两人还继续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在驻村工作组的协助下,刘大哥申请到了辣椒、黑鸡、沃柑等产业扶持项目,添加“造血”功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即使刘大哥行动不如常人方便,经他一犁一锄、挥汗如雨地辛勤劳作,他每个产业项目都有收获,每年都能获得收益。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宣传扶贫政策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5月资源县发洪灾,刘大哥因抢救物资不慎摔断了腿,需住院治疗。在报销90%医疗费用后,刘大哥还需承担几千元费用。基于他家经济困难情况,经驻村工作组与村委干部商议,积极为刘大哥申请了民政救助,他心中悬着的大石头沉了下去。在刘大哥住院期间,驻村工作队员与帮扶人前去看望慰问,鼓励他鼓起勇气、战胜短暂困难。

      如今,刘大哥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顺利实现了脱贫。他家的房子敞亮了、经济来源稳定了、心情更舒畅了,比起以往的生活变了大样。每当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干部到他家入户走访时,他总能高高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通讯员 邹宽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