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陈望道:用真理传播信仰

2021年03月16日 10:05: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天讲述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陈望道用真理传播信仰的历史。陈望道,1920年翻译了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1935年9月至1937年7月任教于广西师专、广西大学。他在广西师专的历史足迹,是进步思想在广西传播和红色火种延续的生动展现,他用一生的坚守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一师风潮”之后,陈望道辞职返乡。因风潮而声名远播的他,受上海星期评论约请,全文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他在家乡简陋的条件下,凭借陈独秀从北京大学借出的英文版、戴季陶提供的日文版,用了几个月时间,于1920年4月翻译完成《共产党宣言》并于当年6月加入了陈独秀、李汉俊等人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它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促使他们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共产主义战士。这本书的出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  汤志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版正式出版,这个书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思想、激励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作用。“
  上世纪30年代,陈望道在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任教,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实践,倡导新文学,传播新文化,发起话剧运动,创办《月牙》校刊和《普罗米修斯》壁报,助推学校成为国统区唯一一所敢于公开讲马克思主义的高校,被誉为“小莫斯科”,为学校奠定了强大的红色基因。这些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并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培养出一批走上革命道路的青年学子。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  谢婷婷:陈望道先生在我校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实践活动,为桂林乃至广西的党建工作作出重要贡献。1936年9月,曾担任《月牙》刊物编委的毕业生陶保桓、曾世钦回到桂林重建了中共桂林党支部。后来陶保桓还带领进步青年重建了中共柳州党支部,创建了中共融(水)县党支部。这些党支部的成立推动了广西后来的抗日救亡运动和革命斗争。
  陈望道把教师作为终身职业,曾先后在浙江一师、复旦大学等学校任教。1935年8、9月,他离开大都市上海,来到桂林,任教于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36年6月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被撤销,整体转为广西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社会学系,陈望道继续留任,成为中文系首任主任,直至1937年7月中文系、社会学系被当局解散才离开。
  陈望道在广西工作两年,实际能施展的仅有一年时间,但成果丰硕,展现了真正的学者识见、斗士风采。无论时局如何变换,陈望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改变,也正是信仰的力量使其担负起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的使命。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邓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校将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把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我们广西师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