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四塘:小小马铃薯 社农金疙瘩

2021年03月17日 09:15: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中旬,正值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界牌村村民合作社种植的百亩马铃薯试验田进入到“块茎膨大期”。
  近期由于春季雨水较多,合作社社员们趁着难得的晴天,在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给地里的马铃薯进行打药、施肥,可以有效防止叶片过度徒长,又能预防“晚疫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同时促进其地下块茎聚淀粉膨大生长。
  从去年开始,四塘镇党委、政府以绩效为抓手,落实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依托临桂区开展临桂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方针,大力发展界牌村村集体经济,打造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村,利用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平整出百亩土地。同时,通过市场调查,与农技专家商讨,结合临桂当地冬季雨水少,有利于开展农事作业,最终选择种植周期短、病虫害较少、管理相对简单、可错峰提前上市、且种植成本低、市场价格较为稳定的“冬种马铃薯”产业。
  “今年是我们合作社发展马铃薯产业的第一年,农业局提供种子、化肥、生产地膜棚膜,并且还定期派农业专家前来指导,教我们怎么种。现在,试验田里的马铃薯苗长得很好,预计每亩产量超过4000斤,再过1个月,我们的第一批马铃薯就能上市啦!目前,市场价在1.2-1.5元/斤,而且已经有外地客商上门预定,要销往湖南、广东、四川,我们的马铃薯一点都不愁卖咧!”老党员、社农阳日旺高兴的说。
  据了解,4月中旬马铃薯上市后,预计产值约50万,抛去成本净利润在20万左右。合作社还计划继续通过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在农业专家指导下改良土质、减少病虫害保证品质;运用“农户+合作社+经销商+互联网电商+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销售模式,打开销路,确保销售价格,使马铃薯真正成为社农增收的“金疙瘩”。

(通讯员 唐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