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临桂:老兵和少年之间的红色传承

2021年03月19日 09:20: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18日下午,四塘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来到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一场“听老党员老兵讲故事”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也是四塘镇根据中央文明办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的“永远跟党走 我的中国心”系列活动之一。
  抗美援朝老兵、有着超过50年党龄的秦忠华,讲述了他军旅生涯中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由于已是92岁的高龄,秦老口齿已不是那么清晰,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他才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

  秦老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党、对国家的认识和体会。解放初期就参军入伍的他,听从党和国家召唤,义无反顾地前往祖国的南疆站岗驻守。时值新中国成立伊始,经济社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部队的条件很艰苦,从军经历不光是对身体的磨炼,更是对意志的考验:因物资短缺,炎热酷暑无单衣,仅有的棉衣要穿半年,靠的是共产党员不怕苦的坚强意志;因语言不通,整个班险些被特务船带出中国海域,靠的是共产党员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和过硬的军事素质才化解危机;在边境口岸站岗执勤,面对走私分子贿赂不受金钱物质诱惑,面对偷渡人员手持武器不惧暴力威胁,靠的是共产党员优秀的意志品质......他谈到,军装不仅仅是军人身份的象征,也代表着守土保疆的光荣重任,代表着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
现在的他,每天还会带着党徽,细心的收藏着他的勋章和从军证明,这是一名老党员老兵对理想的执着和坚守。
  “秦爷爷,当初您怎么想到要参军的啊?”
  “您和战友们是扛着真枪站岗巡逻的吗?”
  “秦爷爷,当兵苦不苦?遇到危险的时候,怕吗?”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边听着秦老讲述边好奇地不断提问着。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在这次“听老党员老兵讲故事”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并向秦老致以最崇高的少先队礼,而秦老同样回敬了同学们一辈子都不忘的庄严军礼。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同学们聆听着秦老的故事,通过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感悟党性光辉,增强爱党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老兵的故事引导着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群众爱党爱国热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着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革命传统,争做时代先锋。
( 通讯员:唐燕  褚芷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