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建党百年 谱桂林新篇·桂林两振兴一升级】保护漓江再造新桂林:促生态产城融合 造山水宜居之城

2021年04月26日 10:00: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城市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临桂新区建设,促生态产城融合,造山水宜居之城,在保护漓江中发展城市,在建设新区中呵护生态,一座“山、水、城”共融共生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连日来,随着春季气温的回升,临桂主干道以及环城水系、山水公园周边的洋紫荆、樱花、杜鹃花等花卉竞相开放,前来打卡的市民成群结队,与湖光山色合影留念。临桂新区环城水系整个核心区水系河道总长21公里,水域面积115公顷。临桂新区的园林景观同样在春季凸显出别样韵味。目前,新区园林景观建设面积已达99公顷,在水系衬托、园林景观打造下形成了水绕山环的效果,使桂林特有的“山、水、城相融合”的山水园林风格在新区得以延续。
  临桂新区环城水系市民公园项目负责人 赵剑波:“整个环城水系 21公里现在只剩下小兰塘段,现在正在进行河道的清淤预计六月底可以完成贯通。”
  当下的临桂新区,各项设施配套齐全、道路四通八达、产业融合集聚、环境生态宜居。临桂新区建设中严格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建城”的发展理念,编制了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立临桂新区生态城指标体系,制定多个绿色生态城相关的规范和技术导则,全方位引导和推动临桂新区低碳、生态建设。目前,临桂新区新建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市民 李海明:“我们(临桂区)打造的这个水系,进一步开通我们这旅游特别是对接市里到新的两江四湖水系把它打造好对临桂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新区催生产业,产业支撑新区。我市还秉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特别是为工业、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十三五”期间,临桂新区优质的创业和生活环境,吸引众多大集团大企业来投资建设。华为、深科技、中兴、比亚迪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开花,为桂林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高品质的临桂新城为周边产业发展提供充分保障,大量从业人员在此安家落户,留住人才,不断壮大,形成“产”与“城”之间共生共利。2020年上半年,临桂新区生产总值为104.39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1.56亿元,同比增长12.6%。
  “十三五”期间,临桂新区还不断丰富城市资源,创优城市居住硬件条件。十年前,临桂新区各类学校只有9所。到2020年底,临桂城区学校数已达到30所,新建学校数量为全市各县区之首。新区内五纵三横三环路网建设已基本完成。各项生活、市政、交通、教育等配套,让35万常住人口无缝接轨繁华生活。
  市民 张忠华:“临桂新区这几年给我最大,印象最深的就是交通便捷程度比以前,出现了突飞猛涨的进步尤其是对公共交通设施,以及这个公交车开通的频率和频次很考虑到大家的公共需求,这点我们认为是真正实现了作为临桂区和老市区的无缝对接。”
  市民 唐建能:“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在医疗条件上,有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临桂新区设立桂林医学院的第二附属医院,以及下一步他们的发展规划给我们广大市民就医这一块,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也有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 随着我们这个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相信在这一块在引进就业创业这一块会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
(桂林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