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凌志:退伍不褪色 见义勇为是我的选择

2021年08月25日 11:28: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2岁的全州小伙李凌志退伍不褪色,见义勇为在与偷盗电线的歹徒搏斗时不幸负伤,不过他说,下次遇到这种事情时他还会挺身而出,因为,他是一名党员。
  8月17日凌晨,全州县湘山小筑附近一家轮胎店店主唐广能正在和朋友打牌,突然冲过来一名浑身是血的小伙子把大家吓了一跳。唐广能仔细一看,这个伙子就是住在湘山小筑的李凌志。
  全州县某轮胎店店主 唐广能:“大概12点钟左右,那个小伙子满脸是血跑到我店里,他说有人偷东西,他上去制止,结果被小偷拿刀把他划了一刀。我首先打了120,再打了110,然后通知了他家长。”
  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大家把受伤的李凌志送到了医院,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清创,并联系急诊给李凌志做了外伤手术。
  李凌志的主治医师 谢忠良:“当时他来的时候,左面部血淋淋的一片,有纱布包着,打开以后有两个伤口,最长的伤口差不多五寸,也就是14公分了,还有一条三四公分的,深度0.3到0.5,都可以看到下面的肌肉,都很深,到处出血。”
  事情发生后,当地警方马上派出警力对嫌疑人进行了布控和追捕。根据李凌志的伤情,警方初步定性事件为故意伤害刑事案件。
  全州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副所长 雷雨:“对这个嫌疑人的身份确定,是这个案件侦破的关键点,通过我们对案发第一现场的视频追踪,第一时间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衣着影像资料,我们将所掌握的信息、影像资料,通过合成作战平台进行研判,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家住龙岩村委唐家村的唐开成。”
  由于嫌疑人居无定所,在经过数日的努力后,警方最终于在8月20日下午将嫌疑人唐某在全州老火车站附近抓获归案。在唐某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民警也找到了划伤李凌志面部的尖刀。嫌疑人唐某承认,当天他带着刀想去偷取湘山小筑门口的电缆线,被李凌志发现并制止后,因为急于逃脱,在扭打中掏出了随身携带的尖刀向李凌志挥了过去。
  犯罪嫌疑人  唐某:“他掐着我喉咙我没法呼吸,一下都不松开。当时我就想去要那根线开始他扯着我的衣服,我就把衣服脱了,脱了衣服后,他就把那个手,夹住我脖子,我没法出气,这不相当于要杀我,你如果给我出个气,说不定我也就不会杀他。”
  目前,李凌志仍然在医院住院,除了身体多处挫伤外,最严重的就是左脸上延伸到脖子处的刀痕。
  李凌志的主治医师 谢忠良:“手术做得还是蛮好的,疤肯定还是会有一点,毕竟做了那么大的手术,伤口太长了,会有一点疤痕。完全恢复到以前不太可能。”
  对于李凌志的勇敢行为,他的父亲李开明并不意外,因为李凌志一直都喜欢乐于助人,2020年退伍后,于2021年4月份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实习期间还因为挽救了一名路人的生命受到了表扬。今年6月份,李凌志也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李凌志的父亲 李开明:“没有辜负党对他的培养,为此我感到很欣慰,这种行为还是可嘉的,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站出来,社会就安宁了,我们要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在医院的病房里,记者看到,李凌志虽然已经可以下床自由活动,但是因为面部受伤严重,说话很费劲,就连眼睛睁开一点都会撕扯到伤口,带来钻心的剧痛。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凌志表示一开始并不知道对方半夜爬在楼梯上墙是要偷线,还提醒对方注意安全。随后转念一想才觉得有些不对劲。
  全州县居民 李凌志:“小偷一下来,我问他是干嘛的,他不说就要走,我就拽住了他的衣服,开始还能控制住他,我掐住他的脖子,身子往他那边压,后来发现我流血了,我就抓住他的手,两个手控制住,想把他的刀夺掉。当时没有路灯,我并没有看到他的刀,就在黑暗中和他搏斗。”
  躺在病床上的李凌志也没有闲着,记者在他的床头和桌面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好李凌志的读书笔记。而放在一旁的电脑里面存满了学习资料,因为他还要在10月30号参加经济师的考试。李凌志说,退伍军人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就应该有责任与担当。
  全州县居民 李凌志:“不后悔,因为我是个党员,我是个退伍军人。以后再遇到这种事你还会挺身而出吗?会 我是党员。”
(记者  黄峥嵘 阳青松 全州台 宋嘉欣 秦兆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