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岳龙:为了岁月静好 我愿负重前行

2021年09月03日 10:11: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1年8月27日清晨,桂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刘岳龙突发心脏骤停不幸去世,年仅32岁。生前他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和防艾工作,在同事口中,刘岳龙对待工作从不拒绝,再苦再累他都只会微笑着说“没问题,我来吧”,而且经常加班到一两点才回家。昨天(0901),我们记者跟随他生前的同事,用镜头记录下疾控人忙碌的一天,寻找刘岳龙生前的记忆。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桂林市疾控中心三楼的艾滋病防治科,刘岳龙的办公桌在进门的第一个,桌上还摆着他生前工作时使用过的6个检测试纸,简易床在座位下,一桶薏米则是他来不及吃饭用来充饥的,一切一如往常,办公桌仿佛在默默等候着他的主人。
  这个时刻,城市才刚刚苏醒,但疾控人早已赶在了前面,忙碌的办公区里刘岳龙的同事来不及悲伤。此时,疾控中心的疫情室已经接到了一起疫情协查报告,需要对接触者进行流调,而就在此前已经有3组队员外出调查了。刘岳龙去世前2个月,也被协调参与这项工作。
  桂林市疾控中心流行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 龙虎:“为了更好的应对这个疫情然后我们疾控中心是分成了18个流调小组24小时不间断的轮流来处置这些突发卫生公共事件,我们的队员每个人都是来自不同的科室,我们的原则是疫情优先,如果有突发的任务到了必须是由我们的疫情处置来优先,把其他科室的工作先暂时放一下马上赶回来处置,那么刘岳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和他一起处置疫情这1年半以来他从来没有拒绝过我任何一次工作安排。”
  按照流程,当天的值班组长龙虎召集值班队员,对事件进行分析,了解核心人员构成后,便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到了事发酒店,调查队员依次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访谈、调取监控、确定核心区域人员、组织开展对应的管控措施等。近2个小时的流调,需要身着密封的防护服,对人员和环境进行采样,详细了解接触人员的行动轨迹,当脱下时汗水已浸透衣裳。
  桂林市疾控中心体检科副科长 常勇:“流调工作应该在我们疫情处置中占一个核心的位置,我们的流调人员就相当于我们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我跟岳龙之间也曾经搭档过然后给我的感觉就是总是把最困难的最苦的事情留给自己而把最轻松的事情留给队员。”
  同事们回忆,每次现场流调,刘岳龙都随身带着小本子,详细记录询问内容。而且刘岳龙特别善于从调查对象杂乱无序的言语中敏锐的锁定线索,从不错过任何细节。他善于沟通,自带亲和力,能很快与调查对象建立信任,有一天晚上,刘岳龙到派出所给两个偷渡的越南人采样流调,即使语言不通,他仍细心与其沟通,取得了重要的信息。
  2021年7月26日上午9点30分,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称一名广东通报的密切接触者到桂林跟团游玩。由于该人员已在我市游玩了三日,涉及的人员多而范围广,无疑是一起棘手的事件。由于当时调配不到人手,心急如焚的刘岳龙只留下一句“没事的,交给我吧”,带上一名实习生,便紧急出发赶往现场调查。
  桂林市疾控中心实习生 张艳:“他会随身带一个小本子,相关人员跟他说那个阳性密接人员轨迹的时候他会详细记录并且追问,就给我的感觉刘老师很健谈也对学生很好对学生很负责。”
  当天的流调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回到单位,刘岳龙却仍坚持在电脑前撰写调查报告,直到深夜完成才肯离去。翻看刘岳龙生前的工作日志,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刘岳龙先后承担了消杀、采样、流调等多项防控工作,尤其是2020年1月到形势最为严峻的3月之间,他只休息了两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几乎所有的疾控人,都需要身兼数职。刘岳龙在的艾滋病防治科,主要负责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干预和心理支持。在没有疫情防控任务时,他也时常需要到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值班。在这里,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不同的情绪奔泻,刘岳龙总能做到耐心细致的面对每一位服务对象。
  桂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员 付小凤:“有的人是会想不开的,他说我总共就发生了几次无套行为,他就报着侥幸心理他怎么可能会感染,然后我的同事刘岳龙他就是真的会跟这个人 一个晚上一直聊这个事,聊到这个人情绪平稳下来了他才会放心,他还会告诉他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随时可以打我的电话,随时可以跟我联系他真的可以做到,不管什么情况你随时可以找到我。”
  防艾社工组织负责人 杨先生(化名):“(有些人)发生不安全行为后遇到不能解释的问题的时候就比较恐慌都会打电话给他,怎么注意一下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会耐心解释。”
  对待工作,刘岳龙总是倾尽一切,他的爱人也向他发过牢骚,同事也劝他要学会享受生活。
  桂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副科长 莫靖林:“他生活上面也是一个不喜欢拒绝别人的人,别人叫他帮忙他只要觉得他自己能做就去帮了,我曾经跟他讲过我说小刘你要学会讲拒绝,但是很明显我没有说服他,他在生活中工作中都还是一以贯之基本上不会讲拒绝,我想这是他人格的闪亮点。”
  正是凭着这股子拧劲,刘岳龙渐渐打开了这个群体的心结。很多人跟他接触后,从“谈艾色变”,到积极投身防艾事业中来。在他工作的8年时间里,桂林疾控中心在对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
  桂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副科长 莫靖林:“在原有工作干预的基础上,在外展人员上面有他的扩展(成绩) 可能是从一个范围比较小到一个范围比较大,到目前为止和我们有固定合作的有大概10个左右的外展人员,可以干预到数百名这种(高危人群)。”
  在工作上,刘岳龙是负重前行的“赶路人”,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也正因为如此,常年的忘我工作,也在他的身上埋下了健康隐患。刘岳龙的膝盖一直不好,久站后常常胀痛难忍,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在家人和同事的劝说下,8月4号,刘岳龙终于准备做个手术来修复伤痕累累的膝盖,可就在住院期间,刘岳龙还不忘把工作资料带到病房,在病床上坚持工作。更不顾术后静养1个月的医嘱,手术后一个星期,他就迫不及待的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父母看来,这个孩子打小就倔,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完成,不愿投机取巧。
  刘岳龙的父亲:“刘岳龙是一个对待工作对待一切都是本分诚实,这是他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比如小时候或者初中的时候 有些作业太多了,我们就说不要完成了,副科里面因为都是老师的孩子,我们可以打个招呼啊,他都不只要是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自己都能够自己按时完成,不会因为父母的影响而放弃工作以后更是如此。”
  在工作上,刘岳龙不愿给同事添丝毫麻烦,同事们都戏说他,岳龙你在工作上“洁癖”。就在刘岳龙逝世的前两天,他在单位的卫生间晕倒了,可第二天他仍旧照常工作,8月26号拖着疲倦身躯回家的他,还是因为劳累过度,在第二天的清晨,倒在了自己的家中,他短暂的32年人生在那一刻画上了句号。
  桂林市疾控中心主任 石朝晖:“非常物质的世界中他就像一股清泉,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不问这个工作的繁杂程度只是欣然接受它,他有几句口头禅“怎么啦”“没问题”“我来吧”,他就是用这几句话把所有艰难的任务都很好的完成去,也是因为这样吧他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2020年-2021年桂林市疾控中心共流调采样497次,采样55309人次。这其中,刘岳龙同志参与了126次流调采样,完成3236人次采样。此外,他还撰写流行病学报告十余篇。因为工作出色,先后荣获2014年、2020年优秀员工称号,并获桂林市嘉奖一次。
  “岳龙,妈妈喜欢南方的气候,温润舒适。”带着妈妈的心愿,这个来自甘肃耿直的西北小伙,远赴桂林工作生活。今年春节,他终于鼓起勇气跟妈妈说,“妈,今年退休了就来桂林生活吧,儿子给您养老送终。”谁也没想到刘岳龙这次食言了,他还是没能在人生的站台等到那个盼了10多年的身影。
  刘岳龙的父亲:“喜欢桂林,这是他的心愿也是我们的愿望,也和他谈过说退休之后来这个桂林挺不错的,哪知道他就撒手了,结果现在就突然走了,所以我们也很难说吧喜欢这个地方,但是回来这个他工作的地方生活的地方很伤心很伤心。”
  为了岁月静好,我愿负重前行!刘岳龙的事迹,也正是全国千千万万疾控工作者,正在上演的故事。我们在向所有疾控人致敬的同时,也想对刘岳龙说一句,谢谢你,曾为桂林卫生事业拼过命,一路走好,你的名字将变为我们的记忆。
(记者 张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