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桂林:用“绿色”绘就可持续发展蓝图

2021年11月15日 10:58: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3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三个城市建设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分别是桂林、深圳和太原。这三个城市的建设内容各有侧重,其中对桂林的要求就是要积极探索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从此,桂林用“绿色”绘就可持续发展蓝图。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桂林最靓丽的底色和最殷实的家底。走进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漓江源头,有“漓江第一村”之称的高寨村,依山傍水鳞次栉比的瑶家民居点缀在绿水青山间,宛若“隐世桃花源”。作为漓江的上游以及生态保护涵养区,这里的居民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
     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党总支副书记 潘金生:我们漓江的水质变化是肉眼可见的,保护这漓江的一水一木是我们瑶乡儿女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保护漓江水源,我们现在已经列入了村规民约。
     潺潺的江水从高寨村一路南流,这里是阳朔兴坪,漓江旅游最精华的一段。在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的观景台,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陪游客拍照的白胡子老人,他叫黄全德,今年已经93岁了。老人家里世代以打鱼为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他现在已经很少外出打鱼了,反倒做起了拍照的模特。 
     阳朔县兴坪镇大背村村民 黄全德:现在改善了好多了,以前我们这里看不到亮灯的,半夜三更摸黑的,现在你看整个村子都是亮的,国家下了好大的力气。
     离黄全德家不远的兴坪镇上,有一家2019年开始营业的三千漓度假酒店。一直以来,桂林市政府都致力于让旅游与生态相结合,从景点到住宿都围绕生态保护进行开发和升级,这家酒店就很有代表性。
     三千漓君澜度假酒店负责人 易可:我们首先秉持的是一个保护性的开发,包括我们整个这条河流流域,实际上它的这个现状和河床的基地,我们是并没有破坏它,而是在它自然的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这个保护性创意性的一些开发,包括水的治理,包括自然生态的这个治理。
     同样,在桂林到阳朔的黄金旅游带上,还有一个斥资160亿元打造的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在打造这样一个占地相当于373个标准足球场的综合性度假区的时候,遵循的依然是以不破坏生态为前提。
     融创国际旅游度假酒店负责人 任丽娜:您可以从我手边看过去,我们酒店一起是有55万平方米,这里是可以看到非常典型的,广西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的一个特征,那我们整个旅游度假区是一个酒店群,再加上融创乐园这样的一个业态的结构。
     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炜:在这个项目从最开始设计的时候,我们就非常注重它的一个和生态的和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理念。
     工业是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怎么样才能更好的融入桂林这座以山水生态闻名于世的城市,是企业要面临的关键问题。而溢达纺织拿出了他们的方案。原本这里是一个砖窑厂,过度的开发导致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受过破坏。溢达纺织收购了这片土地之后进行了修复,在不做任何前期建设的情况下,经过两年时间的沉淀,大自然就回馈了一份最好的礼物。
     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炜:这个地方大自然的修复能力是惊人的,它就是各种水土,包括一些水鸟都陆陆续续飞过来,然后它的土壤很大程度得到了自然的修复,水体也是一样。
     为了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百姓生活更加殷实安康。近几年间,桂林市投入了大量资金对一些洲岛进行生态修复。这里是伏龙洲,原本岛上有很多的鱼餐馆和违法搭建,给城市的饮水安全和旅游环境造成了影响。为了修复这座洲岛,政府投入8700万元,居民全部搬迁易地安置,污水全部清理整治,两岸泊岸也都进行了生态修复。
     桂林市民 彭先生:是个很好的休闲娱乐健身的一个场所,方便了市民的健身的那种范围,健身休闲晚上散步都行,希望这种休闲健身的场所场所,越来越多。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及桂林视察时,专门听取了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嘱托重如山,践诺须躬行。五年来,桂林市扎实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漓江生态不断改善,流域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4%,成为全区唯一连续6年完成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的城市。如今的桂林,实现了漓江生态环境、绿色产业、民生福祉的协调发展和全面共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漓江生态保护建设可持续发展道路。
(金梦 黄振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