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牢记嘱托 当好守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2022年02月08日 10:21: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视察时曾叮嘱:桂林“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桂林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当好守护桂林山水的“二郞神”,突出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这天,阳朔兴坪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兴坪镇大河背村,与民宿经营者段友良就光伏新能源建设进行洽谈交流。据了解,南方电网桂林供电局目前正全力推进阳朔县大河背村的“全电岛工程,计划在村里建设35千伏变电站,从而取消原来使用三四十年的跨江架空线路,让漓江风光更加和谐,真正实现为漓江减负,为村民发展赋能。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副总经理 秦小雄:在践行保护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中,我们主动地通过推进漓江竹筏“油改电”、建设漓江流域“全电岛”、“绿电岛”,等方式,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桂林最靓丽的底色和最殷实的家底。在桂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早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桂林市瞄准责任落实,严格执行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建立保证金和奖励金制度,使环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目前,17个县(市、区)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成绩逐年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桂林始终把保护漓江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2021年,桂林全面实施高压严管保护制度,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纪检监察、法规管控”法治保护体系,漓江风景名胜区所有开发建设活动实行市委市政府审批,并持续推进“四治”工程,开展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四乱一脏”综合整治行动。全市共开展水污染整治行动280余次,制止违规经营、隐患项目20起,桂林喀斯特生态修复项目三期全面完工,生态修复面积5.7万平方米。
    “蓝天碧水净土”是市民游客对生态环境最直观的体验。桂林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巩固成果、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为总思路,持续开展春季攻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巡查月、空气质量攻坚等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市优良天数316天,优良率94.6%;桂林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均达到100%,漓江干流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1年1—10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桂林市排名第三。
    同时,经过近几年持续整治,桂林原有3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桂林市还进一步健全河长制监督考核机制,2021年,累计解决河湖“四乱”问题62起,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同时,桂林持续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全市列入绩效考核的1026套处理设施全部正常运行。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桂林人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桂林也将牢记嘱托,用“绿色”绘就可持续发展蓝图,继续呵护好这块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宝地。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蒋永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金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