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科技助力 打造高性能中国冬奥“战衣”

2022年02月09日 15:30:39  来源: 科技日报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7日,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获得金牌。

  超越、反超越,压线冲刺的激烈竞争让观众为冲金欢呼的同时,也在赞叹任子威的“战衣”固若金汤。

  短道速滑比赛情况瞬息万变,胜负可能只在0.01秒。实践证明,高水平运动员在比赛中使用的服装必须具备防切割功能。ISU(国际滑联)对竞速类比赛服的面料有很严格的规定,按照EN388标准,竞速类比赛服装防切割等级要达到二级以上,简单来讲,这个服装是冰刀划不破的。

  出征本届北京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战衣”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下,由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团队设计研发的。刘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该团队在“快、护、暖、美”的研发理念下,用材料“黑科技”打造完美冬奥“战衣”。

  “在短道速滑比赛服上,我们要考虑肌肉压缩、服装减阻等功能,整体使用新型的高弹防切割面料,由单向防切割升级为双向,在保持弹性的基础上,防切割性能提高了20%至30%,给运动员提供了全方位的防护。”刘莉说。

  不光是短道速滑项目,在竞速类项目中,做好防护都是至关重要的。比如高山滑雪项目,运动员的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30公里至140公里,在这种状态下,运动员还要穿越旗门、完成比赛规定动作,肩部、大腿、肋下的软组织极易受伤。

  刘莉介绍,对高山滑雪训练防护服,他们采用新型柱状阵列式抗冲击结构和新型吸能缓震材料,研发出垫片、护片、背夹等护具,减少运动员穿越旗门时遭受的抽打伤害,以保护运动员。

  此外,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竞速项目,运动员想要尽可能快速滑行,需要在服装的减阻面料工艺上进行研发。“要把工艺吃透,要将服装的肌理、凹坑结构、条纹结构进行不断优化。10%的减阻性能,在高水平赛事中给运动员带来的帮助或许就是决定性的。而为了实现这10%,需要付出的则是100%的心血。”刘莉说。(记者 何 亮)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