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阳朔螳螂采果队:逐光而行 建设家乡

2022年02月23日 11:14: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每年春节前后,是砂糖桔的销售旺季。在整个砂糖桔的产销流程中,采果是唯一一个机械不可替代环节。所以,在各砂糖桔产区,能不能随时拉出一支讲诚信、效率高的采果队伍,成了很多水果销售商收果时重点考虑的问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带你走近一支活跃在阳朔县的一支叫“螳螂”的采果队,了解他们逐光而行,建设家乡的故事。
  之所以叫“螳螂”采果队,除了部分采果队员来自阳朔县兴坪镇的螳螂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家采果时,会顶着头灯,高举双臂,像极了螳螂挥动镰臂奋力向前的样子。
  采果是一个辛苦活,经常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吃个米粉就开始劳作了。
  采果队员:(要准备)衣服、雨衣、手套  一到冬天就是专门采果的了,哪里有柑子,喊了我们,我们就去,摘了蛮多年了,摘了有五六年了。
  采果还是一个体力活,每天站立工作的时间基本都在十二个小时以上,穿梭在防霜膜里的每一束微光下,都有一双辛勤的双手在不停歇的劳作,为自己的家庭争取更好的生活。
  采果队员:从天亮到这里就要摘够货,老板要多少,摘够货我们就可以收工了,最晚摘到过(下午)六点多。
  采果队员:昨天没完成任务,今天要完成任务才行。
  采果的劳务报酬以计件的方式按天发放,基本不会有拖欠,这让很多从事采果工作的两栖农民虽然辛苦,却倍感踏实。在阳朔,一个采果熟练工一天能拿到200块以上的工钱,除了砂糖桔,还有金桔、茂谷柑、夏橙等柑桔类产品都需要采果工人。一个采果季下来,采果获得的收入能很大程度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而且,辛劳的付出还能促进自己家乡的水果销售。
  在每一个辛劳的采果季里,这些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的采果队队员在凌晨顶着头灯,逐光而行,忙碌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果园里,践行着建设家乡的行动自觉。
(阳朔融媒体 廖友志 谢江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