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临桂区:寻年味 手工红薯粉里的“家味”

2022年02月21日 10:44: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新春走基层跟随记者来看临桂区茶洞镇定安村,这里的手工红薯粉是温情满满的年菜之一。承载着心心念念“家的味道”。如今,这里的手工红薯粉更通过重新整合成为了一种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模式。
  临桂区茶洞镇定安村的农民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这里的红薯品质好,出粉率高。村民都会用自己家种的红薯,打磨成浓稠的浆,再通过人工拍打,烹煮,做成晶莹剔透的红薯粉。
  临桂融媒记者 彭璇:你们的手艺是跟谁学的。 
  临桂区茶洞镇定村民民 莫安村:是跟我们父辈学的。   
  打芡、揉粉、漏粉、晾晒……别看这道工序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全凭老师傅的手艺和感觉,定安红薯粉无论是从选材种植还是手工制作,都凝结着劳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临桂融媒记者 彭璇:想做地道的传统美食,还真得花一番功夫,所谓慢工出细活,传统的手工艺,在指尖中让古老的记忆复苏,让人们记住乡愁。 
  这一排排在竹竿上晾晒的晶莹剔透的红薯粉,就是村民们的年味。现如今,定安村不仅有像莫玉华这样的家庭作坊,更有茶洞镇通过整合资源,组建“公司+农户+电商+合作社”发展红薯粉的产业新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冬日暖阳下,红薯粉晶莹透亮,香味浓郁,这些红薯粉经过晾晒、打包之后将运往全国各地,让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忆故乡的味道,也让乡情悠久绵长。
  临桂定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梁祖胜:从入冬到现在有一万多斤的订单 (都是)销往广东、深圳那边。
  临桂区茶洞镇副镇长 萧辉龙:定安红薯粉有自己的特色,目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村里有40多家加工作坊,每年的产量约有30吨,产值110多万元。 
(临桂融媒体 梁永健 莫培矩 彭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