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男子买狐狸给女友当宠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引舆论关注

2022年04月07日 11:26:07  来源: 叠彩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四川合江县一男子何某因网购一只“白化赤狐”当宠物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4月1日,新浪微博形成话题#男子750元买狐狸给女友当宠物#并迅速登上热搜,截至1日11时许,共累计阅读量1.4亿,讨论量7698次。
     不少舆论质疑警方的决定,认为应优先对售卖商家和平台采取措施。去年4月,四川合江的何某通过线上购物平台花费750元购买了一只白色狐狸送给女朋友喂养。近期,合江县公安局符阳派出所根据工作线索,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何某所养狐狸为赤狐,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将何某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解和质疑,认为不知者不罪,普通民众光看外表根本无法分辨狐狸品种,警方应从源头出发,调查售卖的商家的进货渠道和来源,以及线上购物平台监管问题,打击野生动物买卖链条。
     有网友指出“白化赤狐”的鉴定结果可能存在偏差,建议多方研判确定其品种。据报道称,经鉴定何某购买的狐狸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赤狐。而猎捕、杀害、驯养繁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都属于违法行为。该赤狐将在临时救护点进行训练至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放归自然。然而有网友指出,新闻报道里的狐狸是养殖场的变异赤狐,种源可能不是国内分布的五个亚种,放归自然后恐成为外侵物种,对本土赤狐造成基因污染。建议相关部门邀请多方专家共同会商研判确定,以免造成生态破坏后果。

     希望借此事件提醒有关部门加强保护野生动物工作警示教育和宣传科普工作。在人民网发布的新闻视频评论区和相关话题下,不少网友表示,普通人日常基本接触不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大部分时候都只能通过各类媒体新闻或专题纪录片观看野生动物野外生存情况,但不同品种之间也看不出区别。呼吁有关部门加强野生动物宣传科普工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介绍国内常见保护动物特征及保护政策,推动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甘露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