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宠物不该沦为疫情的牺牲品#引发舆论热议

2022年04月18日 09:48:06  来源: 灌阳县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全国疫情呈高发态势,在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时,如何对待隔离人员的宠物犬也成了一大问题。涉及宠物处置的舆情事件时有发生,上海浦东宠物柯基犬被工作人员当街打死遭到舆论谴责,河北廊坊安次区扑杀伴侣动物一事引发公众的质疑和反对。截至4月14日9:00,微博话题#宠物不该沦为疫情的牺牲品#累计阅读量4.5亿,讨论量达10.5万。

  疫情之下我们该如何对待感染者的宠物?宠物感染是否对新冠防疫有威胁?成为大众近期普遍关心的问题。对于宠物感染新冠是否会传染给人这个问题,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州曾指出,“人感染以后把病毒传给了宠物狗、猫,已经有了个案报道,但是这些被感染的宠物,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它们有发病,而且还没有把病毒回传给人的情况。”

  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需要千方百计帮助民众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我国宠物猫犬数量已超1亿只。对很多人而言,宠物已经成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是他们个人情感的寄托。宠物的健康安全,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与感受,也影响着防疫政策执行的效力。

  如何安置涉疫宠物,考验着一个地区的治理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这个问题解决的好,有利于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对防疫大局造成不利影响。安排好被隔离人员的宠物,本就应是疫情防控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善待宠物,其实就是善待人们的情感,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也有利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更多支持与配合。每个生命都值得被重视,宠物更不该沦为疫情的牺牲品。对待隔离者的宠物,理应有更科学、精细和人性化的方案。让宠物得到妥善安置,是对隔离人员负责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样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想办法或盘活现有资源、或创新托管模式,让小动物们有所依靠,解除宠物主人们的后顾之忧,也应该被纳入疫情防控举措。不妨借鉴深圳“宠物方舱”和徐州免费寄养服务等经验做法,既有利于对宠物进行专业照护,也能规避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作者:赵毓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