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兴安:穿越千年文明 积极融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2年05月09日 11:28: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去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和桂林时,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兴安县县委、县政府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灵渠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持续擦亮灵渠生态金字招牌,推动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灵渠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人工运河,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也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县委、县政府在灵渠保护提升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做了很多努力,开启了灵渠保护提升工作的崭新篇章。近日,兴安县正科级以上女领导干部参与新媒体平台推介灵渠小视频拍摄工作,集体为灵渠代言。
  兴安县妇联主席 党组书记 吴双:灵渠将秦汉建筑文化、古桥文化、石雕文化、渠水文化、岭南市井风俗文化汇聚,让走入其境的人们感受到源远流长的千年文明,身穿汉服,更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兴安县正科级以上女领导干部身穿汉服推介灵渠、为灵渠代言只是兴安灵渠保护提升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灵渠南渠流过的严关镇马头山自然村,记者看到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见底的河水,还有一群鸭子在清清的河面上戏水,河边一幢幢漂亮的农家小院,坡屋顶马头墙,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马头山与整齐的房屋倒映在河面上,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该村在农村环境改造时,每家每户都铺设了污水管道,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防止生活污水流入灵渠,保护了灵渠生态环境。
  兴安县严关镇马头山自然村村民 龚雪松:马头山村是在马头山下依灵渠而建,为了防止污水流入灵渠,我们马头山村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的灵渠水清,环境优美,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马头山游玩。
  今年以来,兴安县县委、政府全力做好灵渠保护提升工作,实施了南渠、北渠以及湘江故道的清淤疏浚工程,恢复了灵渠县城段通航,打通旅游环线水网“最后一公里”。同时,加紧编制《灵渠保护与利用提升规划》,推动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立灵渠博物院,充分发挥灵渠研究中心作用,做好《灵渠在统一中国、边疆稳定、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融合中的地位和作用》等4个课题研究,并加大灵渠历史文化宣传教育,积极推动《灵渠文化读本》进校园,促进“灵渠”进中小学教材,努力让千古灵渠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兴安县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吴双:兴安县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做好灵渠保护提升工作,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兴安力量。
(兴安融媒体中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