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桂林:产业振兴实现新突破 工业支撑能力不断加强

2022年05月06日 10:52: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使命新要求,为桂林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桂林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在产业振兴方面实现新突破,广西大湾区恳谈会签约项目数、签约总金额均排名全区第一,格力电器、阳天电子、安科讯、引领科技等一批产值超百亿元项目落户桂林,走出一条符合世界级旅游城市特点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是城市之实,对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具有关键性的支撑作用。桂林作为国际旅游名城,既要发展工业,又要保护环境,这就决定了桂林工业必须实现绿色崛起。
  在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该企业先后投入三千多万元,建设新兴领域特种电线电缆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该项目应用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对生产线实施关键工序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原来一个人操作1台设备,现在一个人可以操作4台,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阳云义:每年为企业创造了3500万的效益,通过绿色制造和绿色改造,单位的生产能耗减少,节能15%左右,节水20%,这个污水排放量减少30%,减少废汽油排放量20%。
  线缆集团绿色发展只是我市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两年,我市制造业企业不断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智能制造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努力向绿色化转型,将“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节约”等作为发展目标,绿色生产、智能化改造提升已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战略支点。 
  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宏:在装备和工程两大业务领域形成了橡胶机械装备、工程全过程服务、智能制造及节能环保四大创新驱动型支柱业务,承担了国内外大多数大型轮胎工厂的工程服务,拥有二十余项“中国第一”的自主核心研发技术和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行列。 
  按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思路,我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工业倍增的重要抓手,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优质科技成果在桂林转化和产业化,努力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向东成:在新兴产业方面,我们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产业,做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
  我市聚力服务促发展,认真落实服务工业企业接待日、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重大产业链工作专班、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等制度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市通过组建经开区、高铁园,拓展高新区,市属园区总规划面积扩大到510平方公里,构建了三区引领、多点支撑、齐头并进的“345”工业发展新格局。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努力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鸿燕 吴云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