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川东田村: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新模式 实现强村富民新愿景

2022年05月12日 10:56: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进县城看发展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灵田镇东田村委以党建为引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以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参股和村民流转土地的形式与企业签署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合作协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在灵川县灵田镇东田村委混元村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无数大棚矗立田间,整齐排列,成为当地一景。眼下正是辣椒采收的季节,在大棚里,绿色的辣椒挂满枝头,藏在绿叶白花中,一派丰收的景象,村民们正在大棚里抓紧时间采摘、择选和装箱。
  基地负责人、桂林市丽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吴明清:现在这些农户是在采摘,采摘之后我们就进行一个打包、封箱,然后主要是销往广东、湖南,在疫情还没有发生之前,我们也销往北京、上海。
  大棚中种植的辣椒有湖南樟树港、湖天椒两个优质品牌,因口感鲜嫩软糯,香气扑鼻,很受市场欢迎,非常畅销。
  灵川县灵田镇东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李登有:目前的话,这个辣椒的亩产可能到2000斤,每一天这个基地里面采摘的话可能有2000斤这样,主要是销往广东,价格的话,早的一段时间是8块钱一斤。
  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总占地约150亩,已建成大棚160个,主要种植辣椒、甜瓜等农产品,预计年产农产品约200吨,远销广东、湖南等地,预估年产值达300余万元。 近年来,东田村以专项资金参股,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规程和质量标准,流转土地实行规模化生产,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村民除获得土地流转的租金外,闲置劳动力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可带动近100户村民稳定增收,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与村民的“双丰收”。   
  灵川县灵田镇东田村委驻村第一书记 李纯:东田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灵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引进优质产业,依托“党建+企业订单+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订单经济模式发展产业,带民带农,带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李国 灵川融媒体 王道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