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漓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入围全国公示名单 预计将获上级财政资金超31亿元

2022年06月16日 11:28: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6月7日,财政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公示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竞争性选拔项目名单,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以第4名的成绩从全国19个参与竞选省份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入围的9个项目之一,预计将获得中央和自治区上级财政资金超3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漓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2009年以来,先后六次对漓江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实施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水平、加快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具体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工程。
  据介绍,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围绕漓江“一干九支、两山多点”的生态空间格局,将漓江流域划分3大分区、14个生态保护修复单元,设置8大类83个子项目,总投资54.91亿元。计划从现在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对受损、退化、服务功能下降的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漓江流域整体性和系统性的生态保护和修复目标。
  据悉,2021年发布的《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中提出,各省择优选择一个工程项目申报,申报项目实施期限为3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公开择优确定,每个项目中央财政奖补不超过2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和桂林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科学保护漓江,持续完善各项机制体制,并先后统筹安排资金150多亿元,持续实施漓江保护和修复“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工程,实施漓江岸线、破损山体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50余个。2021年,漓江生态保护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该项目工程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提高生态产品价值;进一步系统提升漓江全流域、全要素的生态环境质量,助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同时,进一步提升国内外民众对“山水甲天下”的满意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板。
(李晓宁 谢若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