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不辱使命 不负人民

2022年06月23日 11:16: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回应人民期盼,奋力开创桂林人大工作新局面。
  “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赋予广西和桂林的重要使命任务和发展机遇。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有关部门根据桂林团代表提出的建议,追加3.8亿元预算支持漓江生态保护,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列入6个亿重大专项项目;全国“两会”期间,驻桂林全国人大代表提出20条高质量建议,传递桂林声音、反映桂林百姓期盼,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积极建言献策,向国家层面争取支持,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彰显。
  全国人大代表 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雷洪:这次我们桂林的代表向大会递交了关于支持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是平时在履职当中,向文广旅局 还有桂林市的红色传承中心,包括教育局这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收集整理交到大会上面,希望我们代表的建议,提交上去后,得到国家部委办局积极的回应,我们也期待部委办局给我们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一些政策上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针对我这次提的支持桂林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条建议,给予了一个书面答复,短信的答复说,他们将会认真调研分析桂林旅游业的发展状况,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动桂林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这是财政部给予我的一个建议的短信回复。 
  良法善治,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打造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桂林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制定实施《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12部。2022年,初次审议《桂林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资源保护条例(草案)》、《桂林市公共场所文明行为条例(草案)》,抓好《桂林市养犬管理条例》公布施行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水平。开展《桂林市旅游市场管理条例》《桂林市中小旅馆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力促桂林旅游消费提档升级。一个个承载百姓幸福期待的立法项目,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指向,勾勒出一幅更有质感的法治民生愿景。
  桂林市人大教科文卫旅游委副主任委员 覃积孔:我们正在加紧对《桂林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资源保护条例》的制定工作,很快就将进入立法一审程序;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提高全市人民福祉为目标,加快制定《桂林市旅游市场监管条例》,为乡村振兴和全面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近年来,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12部,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55个,开展专题询问3次、执法检查25次、专题视察6次、专题调研75次;作出决议决定6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0人次。市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形成“3+N”工作专班机制,创建12个人大“桂林品牌”,创新“代表联络站+”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68个,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把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着力点,实行最严生态监督,紧扣经济健康运行加强财经监督,围绕乡村振兴精准监督支持,围绕民生关切纾困解难,有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评为2018-2021年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桂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