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灌阳:坚持科技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11日 10:31: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进县城看发展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灌阳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科技创新、数字互联和农旅结合等手段,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赋能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走进灌阳县灌阳镇排埠江村的芳土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里面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硕果累累,晶莹剔透的葡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2020年被评为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点,2021年被评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确立为桂北综合试验站示范点,基地内种植的100亩阳光玫瑰葡萄,今年预计产量每亩可达3000斤,预计每亩产值3~5万元,总产值可达400多万元。自2019年基地种植葡萄以来,自治区科技厅派驻灌阳的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王小兵一直服务于该基地,在水肥一体化、避雨栽培、科学整形修枝等科学管理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乡村科技特派员 王小兵:我是自治区科技厅下派的乡村科技特派员,所以从这个品种的技术栽培,整个技术规程我一直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从栽培、质保、施肥、管理、杀虫、防病至始至终在这里服务,从目前来看今年可以说是丰收已成定局葡萄的长势很满意。
  在葡萄棚内,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打芽、修枝、疏果、套袋等工作,准备着迎接丰收的到来。据介绍,该基地十多名务工人员,全部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就近务工,不仅让他们能更方便照顾家人,每月还能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葡萄基地工人 陈大姐:我们从一开始到现在已经有4年了,一个月工资有3000左右  (葡萄)从头到尾的事都要人做,这里面的事情做不完家里面也可以照看。
  除了销售鲜果,该基地还通过农旅结合,将基地打造成周末“打卡地”,阳光葡萄的采果期可达1个多月,在这段时间,基地对外开放,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游客 王女士:一直听朋友说这里有很大一片葡萄园,所以想等小孩放假来玩今天一放假就带小孩过来了,过来摘葡萄刚刚试了一下这个葡萄,口感特别好又香又甜。 
  芳土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是灌阳县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灌阳县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为农户提供经营、种植技术,产品保底回收等形式,辐射带动周边百姓种植优质水果。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大型冷链物流基地,探索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灌阳县还利用数字互联技术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盛夏时节,正是灌阳雪梨、李子成熟季节,在灌阳镇大仁村朱安冲屯数百亩水果种植基地里,一颗颗硕大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人们正熟练地把果实采摘、分拣,这些新鲜水果将马上通过电商装车发往全国各地。电商负责人戴克增告诉记者,到了采销季节,大仁村及周边村屯200多户果农都会将自家雪梨、奈李拿到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通过电商,这里的雪梨、奈李等鲜果售往全国各地,特别是分拣出品相好的雪梨经过统一包装,还能在网上卖出更好的价格,他表示,今年预计可通过电商销售梨李20万斤。
  目前,灌阳县电商运营环境良好,交通便利,物流完善,政府给予了专业支持,特别是灌阳雪梨、奈李、黑李等水果作为灌阳的优质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的销售模式,消费者在几天内就能品尝到来自灌阳万亩梨园里的美味鲜果,同时还促进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
(记者 灌阳融媒 周玉桦 唐子婷 文明珏 魏瑞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