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灵川:劳动实践研学助力“双减”落地 为孩子成长赋能

2022年07月13日 10:10: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8日,灵川县大圩镇秦岸小学的学生们来到大圩古镇提香田园综合体的劳动实践基地,学习给葡萄剪枝、除草、套袋,切实体验“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劳动乐趣。
  【现场声】灵川县大圩镇秦岸小学老师  陈素芳:同学们,这节课是我们这学期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来到了我们的劳动实践基地,这节劳动课我们来学习葡萄的种植技术。
  在劳动实践基地里,葡萄种植技术人员给学生们讲解葡萄的品种,现场教学如何修剪坏果、给葡萄串型、以及套袋,并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实践。劳动是丰盈生活的源泉,灵川县充分发挥县内劳动实践研学基地优势,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向自然,引导学生体悟劳动价值,培养勤于实践的良好品质,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为孩子们的成长赋能。
  灵川县大圩镇秦岸小学学生  周佳均:参加这个活动我不仅玩的很开心,还真正的体验到父母和农民伯伯赚钱的不容易。今后我一定好好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
  灵川县大圩镇秦岸小学学生 曾志欣:我特别喜欢上劳动课。因为这样子可以锻炼我的动手能力。我看着我的植物慢慢长大。我特别开心也特别有成就感。
  像这样“接地气”的劳技课已经在灵川县各中小学全面铺展开来。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灵川县依托资源优势,设立“学校+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通过“走出去”,引导学生体验生活、认知社会,形成劳动与文化、劳动与生活、劳动与科技等特色劳动实践课程,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学习项目,以劳动带动教育,发挥了课外实践活动独特的教育价值。
  灵川县教育局副局长 赵子凤:我们开展劳动实践课,希望培养学生从小爱劳动、会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让“减”下来的时间在劳动教育中“增值”,让学生全面的发展。
  目前,灵川县有区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个、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9个,区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2个,市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个。其中,一半以上的实践教育基地在大圩镇,该镇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完备,现已成为当地中小学开展劳技课堂、课外研学的良好场所。
  灵川县大圩镇副镇长  黄林凤“我们将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作为了解大圩乡村特色的重要窗口,不仅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底蕴,更为学生走向社会、体验生产劳动提供丰富的实践载体,在实践体验活动中培养新时代中小学生劳动精神,同时通过开发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和经济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灵川融媒 全子轩  易雪芳  黄彬彬 石玲  通讯员:阳成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