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桂林市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2年07月18日 10:35: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和灵川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主动作为,高位推动,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力量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奏响村企发展“协奏曲”,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盛夏时节,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委羊咀自然村的鹰嘴桃熟了,7月15日,“万企兴万村”活动正在该村如火如荼开展,吸引了许多直播团队前来直播带货,企业家们也纷纷前来认购,以实际行动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一派丰收的热闹景象。
  平乐县富贵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余宗翰:知道在我们平乐县羊咀村有这么一个农家活动的地方,推广出去,让他们都参与到我们羊咀村的活动里面来,把羊咀村的农业经济和旅游文化推广出去。
  直播网红 姚振飞:主要目的就是助力我们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把我们大山里面的好的农特产,把它带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羊咀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收益权的基础上吸收村民以实地入股,合理流转、集中整合村屯土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如今的鹰嘴桃已成为该村的“致富果”。
  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委羊咀自然村 村民 黄达恢:这段时间我们合作社的社员每天都在忙着采摘、发货,切实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一直以来,平乐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全面深化宣传教育,发挥媒体力量深入田间地头直播种植情况,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力量投身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奏响村企发展“协奏曲”,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平乐县工商联主席 陈金生:结合“线上+线下”方式销售,组织了12家直播团队来到羊咀直播带货,邀请了36家企业来羊咀认购鹰嘴桃 ,当天该村共销售鹰嘴桃一万多斤,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灵川县九屋镇易家村委甘草村的果蔬大棚里鲜果飘香,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金灿灿的甜瓜,一派丰收“甜蜜”的幸福景象。7月14日,一大早该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就来到甜瓜地里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高级农艺师 雷贵明:我们取甜瓜的中心部位进行糖度测量,检测的结果糖度达到17.2%了,所以这个甜度是非常好的。
  九屋镇甘草村是桂林市2021年度“十大网红打卡地”之一,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2021年秋冬,甘草村发展大棚草莓种植,丰富游客采摘体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草莓过季后,种植户们又套种甜瓜,如今甜瓜进入了收获季。
  贵港市游客  曾枣:特别脆、特别甜、颜色特别鲜艳,比较有食欲。
  村民李有四这阵子非常忙碌,他告诉记者,得益于大棚技术的使用,自家甜瓜长势好、个大、汁水丰富、甜度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加之平时和周末来甘草游玩的游客也多,游客现场采摘,不愁销路。
  灵川县九屋镇易家村委甘草村村民 李有四:我种了2亩多甜瓜,现在我一亩地一天大约能采200多斤,现在很多人来向我采购,现在我们在网上卖和游客来采摘我们的价钱就是10元一斤。
  目前,甘草村的甜瓜种植已经形成规模,每亩产量800—1200公斤,预计每亩收入8000-10000元。
  灵川县九屋镇易家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易敬明:以前我们村主要是靠柑橘致富,这两年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转产,发展草莓和甜瓜,收益都很不错,我们都很有干劲。
  据了解,今年灵川县的水果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该县还通过资金帮扶、技术指导、助推销售等方式,持续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阳永忠:从目前来看效益很不错,也为我们灵川县产业发展链条的延伸做出了有效的探索。
(记者 平乐融媒 余南帜 王博玲 灵川台 易雪芳  蒙宇 通讯员:秦焕  唐君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