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兴安:特色效益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1日 16:05: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充分依托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坚持从适应需求侧变化出发,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做文章,全面实施“一村一品”现代农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自治区妇联下发《关于认定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的通知》,认定了40个基地为广西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兴安县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兴安县兴安镇冠山村委冠山村,合作社负责人张一波告诉记者,他2013年与5名伙伴成立了兴安县喜庆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社员发展到53人,承包流转土地面积达3000多亩,全程实现机械化生产。
  兴安县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一波:我们今年计划种植超级稻高产攻关片:早、中、晚各100亩;“优质稻+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100亩;“优质稻+玉米大豆带状复种”100亩;“鱼稻共生”、“稻鸭共生”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各100亩;双季稻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单改双”)示范1300亩。
  合作社聘请农科人员,通过实践稻、鱼、鸭“钱粮双收”高效种粮模式,让有限的土地产生了最大经济效益。同时还为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并解决了周边村妇女和老人的就业问题。
  兴安县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一波:推广站也经常过来指导我们这个栽培技术,以及这个高效的节能减排这些方法。像我们特色种养这一块儿,都有一定的扶持。比如说像我们今年这个稻鸭共养,跟这个稻鱼共养,基本上他都是提供这个鸭苗或这个鱼苗,然后给我们。
  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兴安发展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兴安县坚持实施“五抓五促”举措,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进—步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格局。
  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吕瑞云:上半年一产的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8.3%以上。一至六月份的话,共落实退果(林)还粮有3813亩,摞荒治理有480亩,旱改水和新开垦的耕地有480亩。在崔家、溶江、兴安镇三个乡镇分别建成了四家具备现代化、工厂化的育秧。就包括了机播、机防、机收、机烘干一系列的设备和全省社会化服务能力的合作社目前全县建立了22个的示范片,全面的推广集成配套的高产的技术。
  与此同时,兴安通过抓“农旅融合”,促“产业振兴”。大力实施葡萄根瘤蚜防治和柑橘黄龙病集中防控大行动,积极引进推广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等新的葡萄品种,不断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百香果、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全面推广科学生态种植,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吕瑞云:上半年预计可完成水果的产量是12.6万吨,同比增长是12.4%。
  此外,兴安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创建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自治区级农产品优势区项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实施“铁桶计划”,恢复生猪产业发展,巩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工作成果。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新能源一体综合开发项目,推动陆基水产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与农(渔)光伏新能源有机结合。
(记者 刘爱民 吴琼玉 通讯员 张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