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示范带动保丰收 稻蔬轮作“钱”途广

2022年07月26日 10:40: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提升重农抓粮意识,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市29.10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实现“钱粮”双收。
  在修仁镇大榕村东皋园稻蔬轮作示范核心基地,村民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正在辛勤劳作,放眼望去,采用绿色栽培技术,成熟待收的早稻一片金黄,散发出阵阵清香,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桂林东皋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仁生: “这块田,去年种的是荔浦芋,今年就换种成水稻,这种稻蔬轮作的模式,非常有效地减轻我们对病害的一个防控,预计今年水稻的亩产至少在1100斤以上”。
  保持土壤健康,改善肥力、有利养分积累的稻蔬轮作方式,既能增强作物抵抗力和抗逆性、又利于下季作物生长。像大榕村东皋园稻蔬轮作示范核心基地这样以绿色防控技术、作物健身养土栽培为基础、示范推广的优质水稻和荔浦芋,在修仁镇10个行政村已扩种一万多亩,全市共种植稻蔬轮作面积达17.3万亩。
  荔浦市修仁镇大榕村柘村村民罗 芳彦:“运用轮作,种植荔浦芋,可(实现)钱粮双收,每年获利30万元以上,看看这片芋头的长势,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
  为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安全,荔浦市相继出台了《荔浦市2022年“优质稻+”高产高效示范项目创建方案》及《2022年特色产业产能提升示范奖补方案》,落实资金256万元,分别创建了8个100亩以上"早稻十晚稻"、"早稻十杂粮"、"中稻十杂粮"、"优质稻十"高产高效示范基地,9个特色产业产能提升示范点。把29.10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分解落实到乡镇、村、户的同时,实行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生产补贴、双季稻轮作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惠农扶粮政策,大力推广水稻、荔浦芋、马蹄新型轮作种植技术,引领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确保全市粮食作物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
  荔浦市修仁镇大榕村梧村屯水稻种植户梁超林:“种植早、中稻的政府每亩奖补500元,同一块田收割完接着种晚稻的每亩奖补800元;种甜糯玉米、大豆等杂粮作物的每亩奖补400元”。
  惠农扶粮政策加示范带动引领,提高了广大农户种粮积极性,激励农户抱团发展,应种尽种、宜种尽种。荔浦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保证了粮食安全,助推粮食生产向高质高效发展,实现“钱粮”双收。
(记者 荔浦融媒 黄永光 覃金梅 曾祥望 谢齐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