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优化营商环境】市商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年08月08日 12:51: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外贸外资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桂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为实现外贸进出口“稳增长”,今年以来,我市针对进出口行业特点实施了一系列专项服务。市商务局积极落实我市稳外贸政策措施,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大多数出口企业都面临出口时间、物流成本大幅增加的问题。市商务局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宣传我市实施的各类帮扶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出口中面临的各类困难,做好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并协调做好信用保费政策支持,让我市外贸出口企业吃下“定心丸”,更大胆地开发国际市场。
  桂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邓冶:我们联合桂林海关、外汇、税务、工信等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助力提升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救济等调研工作;动员组织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我市小微企业参保率达到80%。
  今年以来,RCEP在各成员国陆续实施生效,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商务部门迅速行动,将RCEP系列政策利好宣传到点、服务运用到位。工作人员多次到企业介绍相关国家关税减让政策的有关知识,并帮助企业向国家、自治区争取资金,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中,市商务部门积极发挥好外贸“稳定器”的作用,助推外贸出口企业平稳发展。
  桂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邓冶:围绕外资项目,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落实“一专员、两清单”、“直通车”工作制度。加强对桂林市 “走出去”安全风险管理企业,外资外经工作稳步推进。
  市商务局表示,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遭遇困难的时候,服务越要跟上,更要做优。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7.8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分别高于全区30.2个百分点、全国2.8个百分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的持续影响下,桂林外贸进出口额实现逆势增长。
  桂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邓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并按照要求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指导服务,推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做好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展会的服务和管理,办好我们“桂林智造走进RCEP云展会”,通过这些措施,力争全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大关。
(谢若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