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荔浦: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9日 11:31: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荔浦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桂林市“工业振兴”发展目标,按照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园区三个百亿工程”,不断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荔浦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下正是企业生产旺季,在荔浦市新坪镇金鸡坪工业园区荔浦市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在生产LED灯珠的固晶车间,60台自动化设备正在高速生产,产能达到4000万颗/天,企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
  荔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罗祖廷:光电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我市大力厚植工业沃土收获的果实。2021年,在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大产业带动下,荔浦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5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十年来,荔浦市紧紧围绕建设“桂林南部副中心城市”、争创“西部百强县”目标,一本蓝图绘到底。凭着“无中生有,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大众创业”的荔浦精神,不仅打响了“中国衣架之都”“中国南方食品名城”品牌,荔浦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拉动产业尤其是新兴科技产业发展,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很好地发挥了城市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先后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第三批创建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市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等50多项国家级称号;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2017年成功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2018年荣获广西特色旅游名县。2018年12月18日,荔浦成功撤县设市。随着荔浦成功撤县设市,荔浦市通过抓好工业政策落实,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优化提升园区水平,增强“筑巢引凤”能力;实施“招大引强”工程,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强化企业跟踪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工业运行调控,力促工业稳定增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和节能降耗工作,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到650多家,规上企业近70家,形成了以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个“百亿元产业”为目标的新型工业格局,民营企业上交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5%以上。
  荔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戴业平:未来目标要引进20余家?光电上下游企业,以助强美亚迪为龙头,发展覆铜板、精密电路板、IC集成电路等光电前端上游产业,不断的完善和延长光电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区域产业链完善的新型光电产业基地
  荔浦市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短短四年多时间,高新技术产业园从无到有,如今已经拥有3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6万多平米的员工宿舍以及园区生活配套设施。预计2023年底,园区入驻企业年产值可达50亿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荔浦永远不会停下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因为在她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那就是奋力实现“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荔浦的目标。
  荔浦市委书记  李玉清: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荔浦发展最快的十年,荔浦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功实现撤县设市,工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桂林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大振兴一个建设”目标和工业重点县定位,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兴市,积极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荔浦科创基金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抓手,扎实推进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园区三个百亿工程”,打造“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荔浦,奋力加快桂林南部副中心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荔浦融媒体 钟准 周俊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