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兴安漠川:大山里养殖生态藏香猪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年08月17日 15:48: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兴安县漠川乡福岭村委水口山自然村,村民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自然放养藏香猪,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在水口山自然村的一处山腰上,记者看到茂密的山林里,一头头毛色黝黑的小猪满山奔跑,正撒着欢儿在山间觅食、嬉戏。随着村民张紫贵一声叫喊,藏香猪便乖乖地从四面八方的山林中跑回猪圈,抢着吃他手中的红薯藤、菜叶和石菖蒲。张紫贵是土生土长的漠川乡水口山村人。2015年,他在桂林卖猪肉时接触到了藏香猪,发现生态藏香猪市场需求量很大,便萌生了回乡饲养的想法。
  兴安县漠川乡福岭村委水口山自然村村民 张紫贵:藏香猪它的品质(好),需求量比较大,也是供不应求,所以后面我就萌生了,想自己回来养藏香猪的念头。   
  一般藏香猪野性大,生活习性和家猪不一样,但不适合圈养。2020年,张紫贵通过土地流转,找到了合适的山林场地,于是购买了70多头藏香猪的母猪和猪苗开始养殖。由于藏香猪自身抵抗力强,不容易生病,喜欢刨树根、吃野果,张紫贵依据它们的生活习性通过山上放养的模式,让它们自然繁殖,同时以玉米、豆腐渣、红薯、红薯藤、中草药等补充喂养。所以,这些藏香猪体格健壮,端上餐桌的藏香猪不仅肥而不腻、清香甘甜,而且肌纤维多,营养丰富,做出来的腊肉,颜色更是晶莹剔透,深受市场欢迎。
  兴安县漠川乡福岭村委水口山自然村村民 张紫贵:我们这个猪,一般销售到桂林市区,还有一些更高端的市场,当年卖了50头猪,收入大概,总共是20多万。
  尝到甜头的张紫贵,开始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小猪规模已达400头,一年的收入可达70万元,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兴安县漠川乡福岭村委水口山自然村村民 张紫贵:我们这个猪都是养了一年才出栏,很多都是老客户提前订购的,所以我们这个销路是不愁问题的,我们最主要的就是把品质做好,把猪养好来,让更多人吃上(高)品质肉。
  规模扩大的同时,更要保证猪肉品质,张紫贵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坚持生态放养,努力做好藏香猪的生态品质,推动香猪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殖,共同致富,和大家一起脚踏实地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黄飞 傅鸿元 通讯员 曾玮 杨长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