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阳朔高田:唤醒“沉睡”撂荒地 种好富硒特色菜

2022年08月19日 16:24: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时下正是苦瓜等蔬果上市的季节,阳朔高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苦瓜喜获丰收,种植户忙着采摘成熟的苦瓜,确保应季蔬菜供应。
  8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高田镇乐响村委山口村的蔬菜基地,看到党员志愿者、驻村工作队员、种植户及务工村民正来回穿梭在瓜架下,动作娴熟地采摘成熟的苦瓜。在节瓜、丝瓜地里,同样随处可见采摘的忙碌身影。但在2个月前,这里却是一片枯黄的砂糖桔果树林,地里杂草丛生。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让沉睡的土地焕发生机活力,乐响村党总支部牵头种植户积极参与,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撂荒土地60余亩,投资10多万元,建起生态蔬菜基地,发展富硒现代生态农业,主要种植优质苦瓜、节瓜、丝瓜等“短、平、快”品种,现种有30多亩苦瓜、20多亩节瓜和丝瓜。在种植过程中,基地采用富硒技术,施用有机肥,采用人工除草,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因此瓜菜产量高、生态环保、口感爽脆,深受消费者青睐。“菜篮子”也成了百姓致富的“钱袋子”。
  阳朔县高田镇乐响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徐朝军:我们乐响村党总支部立足实际,紧盯市场需求,以“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为抓手,通过“党员带头,党支部领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蔬菜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小蔬菜成为富民大产业。
  蔬菜基地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帮助当地20多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阳朔县高田镇思柳村村民  吴喜凤: 我经常在这里打工,可以补贴家用,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在这里打工挺好的,很开心。
(阳朔融媒体 蒙馨蕾 通讯员 梁玉萍 章勇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