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乐:小小山苍子 敲开致富门

2022年08月18日 10:13: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山苍子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这些山野里不起眼的“野果果”,却成了村民们的宝贝,敲开了瑶胞致富的大门。
  时下正是山苍子的采摘季,在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广运村,一棵棵山苍子树果实挂满枝头,瑶包们一大早就背着筐拿着袋上山采摘。山苍子生长于海拔200-300米向阳的山地、灌丛,不需要特意种植,每年都会长得漫山遍野,由于山苍子的零成本、高利润,从多年前的无人问津到现在附近村民们都肯为它“卖力”。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村民 陈玉玲:以前大家都不知道这个山苍子是可以卖的,没有人摘都烂在山上了,今年我去大山里面摘了400多斤,(每斤5元左右)拿去卖了2000元,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山苍子主要分布在该乡的四冲村、福瑶村、塘冲村、广运村等地,面积千余亩,每年能产出野生山苍子30多万公斤,采摘期每户村民大概能增收2000至5000元。村民们采摘下来的山苍子由收购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将山苍子提取成山苍子油出售,市场价格稳定,效益非常可观。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驻村第一书记 韦远桂:我们大力动员村民去采摘山苍子,同时也鼓励合作社形成产业链,加大山苍子品牌化效益,需求量大,价格高了,村民的致富劲头就更足了。
  山苍子油是一种天然植物油,它的根、茎、叶和果都可以入药,山苍子精油也可以用作食品添加剂。近年来,随着山苍子深加工产业的逐步发展,产品的多样化开发,使山苍子产业链逐渐完善,很多村民计划将山苍子发展为人工种植,打造深加工产业链,将山苍子油榨成“致富油”。
(平乐融媒 蒋秋旻 余南帜  通讯员  涂昆 张黄芸  文永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