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全州县:十年征程风正劲 乘势扬帆再起航

2022年09月09日 12:10: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走“红+绿”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现代工业、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奋力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春风化雨,红土生辉。全州是红军长征经过地,更是红军湘江战役主战场。十年来,全州县传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感恩奋进,勇往直前。全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规划建设好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纪念园自2019年8月建成开园,至今已有660万人次前来感悟伟大长征精神,庚续红色血脉。纪念园获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基地,成为全国红色教育重要阵地。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全州段)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
  全州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全州段)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邓连芳: 下一步,我们县将把全州县丰富的红色文化植入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项目建设当中,力争把全州县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变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强大动力,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添砖加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红色文化引领下,全州县旅游三产蓬勃发展,全域旅游尤其是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多点突破,旅游人次从2012年的32万增长到2021年的726.39万,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6.6亿元。
  才湾镇毛竹山村通过发展葡萄产业,2021年实现人均收入达3万元。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州县毛竹山村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成为毛竹山村干部群众“一起向未来”的强劲精神动力,依靠科技,毛竹山村改良葡萄品种,提升葡萄品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村民 王德利:总书记来了之后,嘱咐我们要注重学习科学技术,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这让我们对发展葡萄产业更加有信心了。今年我砍掉了三亩旧葡萄,改种了三亩高品质葡萄品种,并把小棚改成了大棚,现在这些新品种葡萄长势很好,明年就能挂果有收入了。
  毛竹山村的振兴之路,是全州县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全州县唱好“稳粮大戏”,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至2021年,全州县水稻生产实现了“十年增”。实现了粮食、水果、蔬菜、畜牧业生产及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农业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全县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总数达23个,全县现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25家。全县脱贫家庭就业率达100%,“产业+就业”实现全覆盖。
  全州县全州镇居民 李太明:变化太大了,十年以前我们这里是一片荒山荒坡,冷冷清清的。现在建成了体育馆,还有这个文化公园,特别的漂亮,我们生活在这里,仿佛生活在画中,感到非常的幸福。
  全州县素有“广西北大门”之称,为实施“工业新全州,城市新全州”发展战略,从2011年开始,全州县按照建设“桂林市域副中心城市”和打造“湘桂走廊新兴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以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可容纳居住人口10万人、总投资285亿元的城北新区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城北新区建设。经过十年的建设,如今全州县城北新区处处彰显着新活力,释放着新魅力,蕴藏着新动力。
  全州县城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廖勇生:十年来,全州县城北新区累计完成了政府性基础设施投资56.3亿元,先后实施了桂北大道、湘源大道、体育中心、全州高中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可以说城北新区日新月异。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北区沿江风光带、图书馆、柳山书院、博物馆、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
  十年来,全州县主动融入长征经济带建设,加快发展工业,坚持产业优化升级,工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大力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围绕治山、治水、净土打出“组合拳”,摘取“中国金槐之乡”“中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一大批“国字号”金字招牌,群众自信心、自豪感、认同感得到极大提升。
  十年征程风正劲,乘势扬帆再起航。绿色、生态、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全州,正以崭新的面貌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历史新篇章。
(黄义武 全州融媒体 邓琳 高慧勤)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