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恭城:谱写新时代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13日 11:33: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瑶族自治县,恭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不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民族地区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少数名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青砖琉璃瓦、仿古路灯、小格栅窗,一栋栋富有瑶族风情的房屋简洁而不失大方,水泥硬化路连接着村庄的每家每户,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这是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健康文化村现在的真实写照,可是十年前的这里却是另外一番面貌。
  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健康文化村村民 邱云敏:我是十年前嫁到这个村子里的,当时这里的房屋都是土房子,然后杂物乱堆乱放,一到下雨天,那个泥巴路就泥泞不堪。
  健康文化村是由原先的桥头和蟠龙两个自然村重新组建而成,原先这两个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道路坑洼不平、两个村村民间关系也不融洽。
  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健康文化村党支部书记 陆启钦:当时为了改善两个村的这种情况,我们就将两个自然村进行了合并,重新组建了新的健康文化村。同时,我们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的治理和村容村貌改善等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在重组之后的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昔日“低、矮、脏、乱”的村庄变成了现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家园,很多游客都慕名前来旅游。
  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健康文化村村民 邱云敏:这几年我们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些广东、贺州、柳州的游客来到我们这里,他们坐高铁出站的话,只需要五分钟就能到我们村,他们在我们这里喝喝油茶呀,然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享受我们这里乡村的慢生活。他们都说我们这里是一个康养的胜地。
  健康文化村只是十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十年来,瑶乡人民坚持“换人换届不换思路”咬住青山不放松,用生态理念引领经济发展,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全县实现现行标准下54个贫困村、9063户317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15亿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十年来,恭城依托生态优势,重点发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生态工业,逐步推动粗放型、高耗能工业产业向高质量、绿色化方向发展。其中规划建设了千亩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促进恭城油茶、恭城月柿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逐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2021年新增园区土地1100亩,总面积突破万亩,园区承载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实现18.33亿元、6.3亿元。成功引进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工业项目总投资额达23.52亿元。
  十年来,恭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56万亩,年产量突破152万吨,形成了以月柿和柑橘为主的水果种植格局。被誉为“中国咖啡”的恭城油茶,十年间也由原来的大排档、路边摊朝着百亿元产业的目标迈进,2021年油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带动60000多人就业。油茶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
  奋进新征程,阔步新时代。接下来,恭城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稳农业、强工业、活商旅”的总体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勇毅敦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恭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晓宁 恭城融媒体 李茂香 蒙潇翔 黎晓蝶)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