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科教振兴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2年10月25日 15:20: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线,全面实施“科教振兴”发展战略,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树特色、出亮点”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全市教育质量。
  日前,永福县第二高级中学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在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施工机械摩肩接踵,工人们抢抓黄金施工期,加紧建设。据了解,永福县第二高级中学项目建设用地150亩,总投资3.3亿元。项目建成后,原永福县第二中学的高中部将整体搬迁至该新校区,学校办学规模可达64个班,同时满足3200名师生学习和生活需要,将进一步丰富永福县教育资源,提升县城教育承载能力。
  永福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 唐剑:在今年的年底我们两栋教学楼要竣工,2023年的秋季学期整个学校要投入使用。 
  仅2022年秋季学期,我市就启用20所新建学校和幼儿园,涉及9个县区。其中,平乐6所,全州4所,灌阳、龙胜、临桂各2所,阳朔、灵川、秀峰、雁山各1所。
  平乐县教育局局长 杨宇峰:2021年以来,我县实施教育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新建14所学校,目前为止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学校达到9所,全县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永福县和平乐县的变化只是十年来我市优质教育覆盖面延伸的小小缩影。 2016 年 -2020 年,我市教育落实 “ 十三五 ” 规划,着力解决 “ 入学难 ”“ 大班额 ” 问题。全市共投入资金 60 亿元,新建成学校 87 所,新增学位 6.8 万个,“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主要目标如期实现,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十四五”时期,我市,规划新建学校227所,新增学位182514个,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20.14亿元。
  项目建设为我市扩容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压稳“压舱石”的基础之上,我市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全面开花、全方位结出累累硕果。(以下字幕叠画面) 截至 202 1 年,全市有幼儿园11 62 所,在园幼儿19.3 4 万人,比2010年增加6 62 所,在园幼儿增加8.3 4 万人;十年来,我市将17所 市直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为桂林中学、十八中、逸仙中学和中山中学等四大学区 , 17 个县 ( 市、区 ) 已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 全市纳入到学区制管理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占比达 100%, 义务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十年来,市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增至8所,全市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达到20所。十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将40所中职学校整合成24所,在校生校均规模由 1000人增长至 2000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我市以科教振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不断夯实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基础。
  中共桂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吴东才: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条主线,实施党建引领,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双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十大教育高质量行动计划,大力开展“谈、教、服、评、赛”等系列活动,做好“内部提质,外部引智”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广西一流的桂林教育。
(何世锋 徐婷 李灿)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