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模式”获评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

2022年11月03日 11:28: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对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优秀案例名单公示,我市《积极探索文旅产业用地“桂林模式”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成为广西唯一入选的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案例。
  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中,我市积极探索文旅产业用地试点政策实施,自试点以来,我市已促成引进融创文旅城等100多个旅游产业用地项目。其中,33个重大旅游项目用地申请获得批准,涉及总投资587.73亿元。一批影响力强、带动明显的项目,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阳朔兴坪休闲养生度假区(二期)等文旅项目加快建设。
  据了解,2013年起,我市获批开展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在强化旅游产业用地规划管控制度、探索旅游产业用地分类管理、探索农民利用集体土地参与旅游开发和分享收益模式、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探索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供地政策方面先行先试,并建立起了符合旅游产业发展特点和要求的科学化、差别化、精细化、生态化土地利用和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试点工作中,我市部门联动、各级协同,形成了包括自治区、市、县多级旅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旅改试点专职部门等在内的旅改试点工作体制和机制。出台《桂林市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若干政策(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桂林市重大旅游片区发展规划》,制定《统筹推进重大旅游建设项目清单》并实施动态调整,形成支撑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政策体系。同时实施多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制定《桂林市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开发旅游流转暂行办法》,以农民“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居”为原则,使农民真正成为旅游开发的主体,共享改革成果。
  文旅产业用地试点对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明显。试点期间,桂林旅游总收入的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从2012年的3292.6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3833.66万人次,年均增长22.76%;旅游总消费从2012年的276.8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874.25亿元,年均增长31.42%。同时,试点工作还在桂林探索旅游扶贫,实施多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节约建设用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桂林经验”,得到了自治区、原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的重点推介。
(李国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