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砥砺十年 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2年11月15日 11:01: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发展定位,砥砺奋进、笃行不怠,精心谱写奋进新时代的“桂林篇章”。
      悠悠漓江清如许,青山碧水“桂林蓝”。这是桂林的“金字招牌”,也是桂林发展奋进的重要“资本”。十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以保护漓江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一场持之以恒的“绿色坚守”被传承延续。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持续深化漓江“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改革,以系统治理全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的“四治”工程,打响了漓江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持续推进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漓江水源林保护、沿岸绿化花化彩化;创新构建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纪检监察、法规管控的“四位一体”法治保护体系,重拳打击破坏漓江生态环境行为。2021年以来,桂林市还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首要位置,坚持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出台一系列专项规划和专项监督意见,全面强化漓江流域整治、保护和提升。
      十年来,桂林PM2.5、PM10平均浓度连续六年双降;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森林覆盖率达71.87%;漓江流域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连续6年保持Ⅱ类水质;桂林地表水水质排名连续2年居全国前三;2021年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2022年漓江入选国家首批美丽河湖案例;(标:桂林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桂林是山水甲天下的国际旅游名城,“国际范”、“世界级”一直被视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的目标。十年来,桂林依托山水文化脉络,打破交通瓶颈、优化城市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保护漓江,发展临桂,迅速崛起的临桂新区秉持绿色城市建设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打造了一座绿色生态之城、人文荟萃之城、宜居宜业之城。与此同时,农业、服务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同步融合发展。十年来,桂林打造了电子信息、生态食品、先进装备智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型建材、绿色家居家电等六大产业集群,高质量产业体系已成规模。
      十年来,桂林市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1家;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多个;人才资源总量和质量排在全区前列;全市1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47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区总数的22.4%,位列广西第一。15家企业入选广西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列广西第一。(标:桂林绘就产城融合魅力发展图)
      十年的桂林奋进足迹,不仅仅走过城市,同样踏遍山水孕育的美丽乡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桂林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从2016年到2020年,全市共实现39.6万贫困人口、459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6.95%减少至0.35%。全面绘就桂林乡村振兴图。
      十年来,桂林建成4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打造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排名全区第一;罗汉果、月柿等特色农产品产量、干米粉加工量、木衣架出口量排名全国第一;打造了2家超百亿元、3家上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一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2镇4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数量居全区第一;(标:桂林绘就乡村振兴希望蓝图)此外,桂林还建设了85个城镇化示范乡镇,打造了40多个田园综合体、100个精品示范村、8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城镇+美丽乡村+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桂林广播电视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