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西最多!我市7地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名单

2022年11月21日 18:50: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名单进行公示,在广西入选的19地中,我市占据7席。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等工作继续在全区保持领先。
  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通过农业农村部队示范村镇运行情况进行定期监测确定。我市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三个。分别是阳朔县白沙镇、兴安县溶江镇和荔浦市修仁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村四个。分别是:灵川县潭下镇合群村、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全州县绍水镇柳甲村、永福县龙江乡龙山村。
  阳朔县白沙镇以金桔超十亿产业入榜。阳朔金桔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白沙镇通过实施技术攻关、制定生产标准、加强市场建设、实施品牌保护等措施,成为全国金桔种植镇域面积最大、单产最高、品质最优、带动群众增收最明显的产业镇,并形成农业产业联合体,向种植、销售、加工、电商、物流、品创全产业链扩展。目前,白沙镇金桔占阳朔县金桔产量的65%以上。每年采摘高峰期,日均交易量达到1500吨。吸纳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品牌价值高达41.42亿元。
  阳朔县白沙镇镇长  陈定源:接下来,白沙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从完善基础设施搭建物流体系,关注品牌创建,补强深加工产业等方面继续促进金桔产业稳步推进。争创更多的十亿元特色产业,走出一条有白沙特色的乡村振兴、实业惠民之路.
  兴安县溶江镇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试种葡萄,先后引进30多个品种。目前,该镇葡萄种植品种有巨峰、阳光玫瑰、温克等10多个,种植面积达8万亩,年产量超16万吨、产值约18亿元,超过1.1万户农户通过种植葡萄已经走上了“致富路”。近年来,当地还不断打造葡萄品牌,通过农业技术指导,让葡萄“错峰出产”,同时积极打造“互联网+休闲+旅游+销售”创新模式,不断提升溶江镇“生态绿色休闲”旅游品牌形象,让溶江葡萄这一特色品牌深入人心,持续提升产业产出效益。
  荔浦市修仁镇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砂糖橘为主导产业,紧紧围绕“种植上规模、种类上特色、服务上技术、销售上手段”四个中心发展特色农业,并积极实施“优果工程”,在2019年,该镇砂糖橘种植面积就达到74400亩,产业总产值17.13亿元。带动一大批群众就近就业和脱贫致富。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