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山水有约 桂林有戏】桂林:用艺术召唤未来

2022年12月20日 15:47: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沟通世界,面向未来。经历了席卷全球的疫情冲击之后,人们用艺术的盛宴召唤世界回归的脚步。从12月10日至18日,一批中外艺术家齐聚桂林。29台节目、128场精彩演出,为古老的山水之城编织着艺术的斑斓色彩。
     “山水有约,桂林有戏”。历时9天,29个演出项目,128场展演,桂林艺术节承接“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盛举”的余韵,以充满青春活力的姿态进行了一场世界级艺术实践。
      在桂林艺术节上,名家大作云集,艺术门类丰富,一流艺术团体、知名艺术家轮番登场——根据鬼才作家马伯庸作品改编的同名舞台剧《两京十五日》,由众多大伽班底担任主创,以缜密的细节、生动的人物、连续反转的高能剧情,让观众在紧张刺激的剧情中思考人性与生命的意义;
      由广西师范大学望道话剧社根据白先勇小说《花桥荣记》改编的同名话剧,围绕桂林米粉的秘方,将其与地理自然、地域文化融为一体,用米粉串起了海峡两岸割不断的文化血脉;
      桂林艺术节,让桂林这座城市因山水享誉世界之外,也以艺术的名义,向世界递上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在此次桂林艺术节中,艺术家们普遍认为桂林艺术节为广大的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灵感和平台,希望我市利用好历史文化及山水景观资源,持续加强文化平台建设,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到我市扎根,借助艺术群体等各方资源,不断提升桂林文化建设软实力。艺术家们认为桂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老一辈艺术家在桂林举办的“西南剧展”,被誉为“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盛举”。期待桂林艺术节既是历史的延续,更是一个年轻的开始,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有效对接。
      2022桂林艺术节艺术委员会成员  知名导演 王潮歌:整个城市也特别安静,是这一种跟他的山水相一致的一种天文风光状态,像世外桃源像乐土,我就希望在未来在这块土地上诞生的作品,也能够,让外来人到这儿感受到这一种恬适 
      2022桂林艺术节艺术委员会成员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赵淼  未来是立足在这儿面向全国,让我们真正从这里走向世界,让世界的人们从桂林艺术节看到桂林看到广西,看到中国是我们的大门,是我们的窗户,是我们的桥梁,是我们先外面发出的一份邀请函。
      艺术家们认为,西南剧展是历史留给广西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希望桂林以此为契机,沿着西南剧展前辈踏出的步伐,厚植文化艺术土壤,探索新时代的文创模式,振兴广西文创产业,成为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2022桂林艺术节艺术委员会成员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郝戎:通过做艺术节,通过展演给年轻的戏曲演员一个比较好的生态,我觉得桂林艺术节除了展演之外,更多还是要培养孵化的基础,能够让这些年轻孩子通过桂林艺术节,让他找到他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也希望桂林艺术节逐渐逐渐的成为青年青年戏剧人的生活方式。
      2022桂林艺术节艺术委员会成员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刘杏林 :西南戏剧展尽管过去了78年,但是没有任何时候像这次这样感觉到跟78年前的那段历史那么贴近,那么亲切,那么直接,跟那个时期的前辈有联系,所以我们作为后来的人,我觉得也应该特别重视这么一种基因(传承),这种基因是特别难得的一个遗产, 就是桂林如果要发展,文化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它有可能让桂林的人的精神面貌里边,甚至整个城市的审美里边,能够透露出来我们文化进步的那个印记。
(杨丽君 谢若琳 何征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