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龙胜瓢里:榨油坊里的年味

2023年01月13日 18:18: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香喷喷的茶油是年货里的必备品,临近春节,龙胜瓢里镇的榨油坊里也开始茶油飘香,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近日,记者走进瓢里镇的一家榨油坊,只见油坊师傅的操作熟练快捷,麻利地将茶油籽倒进脱壳机,随着机器的运行,不一会儿,茶油籽便脱壳完成。榨油坊里也有不少村民前来搬运茶籽壳,据说茶枯和茶籽壳薰出的腊肉又好看又好吃。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村民 张泽均:这个茶枯是拿去烘腊肉的,瓢里有个习惯,以前都是喜欢用茶树和茶枯来烘腊肉,烘出来的腊肉质量又比较好,比较鲜比较黄 吃的口感比较好.所以一般我们都很喜欢要的,以前是去油厂抢着要,现在老板私人的油坊,有就通知我们来要,隔壁邻舍的比较关心我们老人家烘腊肉难得砍柴火。
  脱壳的茶籽经过2个小时的焙烤,茶籽的香气弥漫了整个油坊,经过一系列的操作,另一端一缕缕细细茶油便从油槽里慢慢地滴落下来。再经过最后一道过滤的工序,这时候出来的油就是澄亮的金黄色,用油桶装好就可以提回家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榨油坊负责人 温春华:我们开榨一般在11月的下旬左右开榨,高峰期一般出现在12月中下旬到元月的上旬这样,元月份以后基本上各个拿来榨好过年,拿油回去过年了。
(龙胜融媒体 吴梦行 通讯员 刘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