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国人大代表汤建伟:游览排筏“油改电”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2023年02月21日 16:00: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汤建伟以桂林漓江的游览排筏“油改电”的试验和改进经验为依据,提出《关于建立新能源游览排筏国家标准支持营运排筏油改电的建议》,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2月10日,桂林东信云科技项目经理萧楠在桂林市阳朔县阳堤码头的游览排筏上对记者说,漓江上的游览排筏都是以传统小型汽油机为动力,尾气排放超标、噪音污染严重而且有废油泄漏的风险。这些排筏的运行对漓江的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体验感差,有污染漓江水质的潜在隐患。
  桂林东信云科技项目经理 萧楠:竹筏是漓江水体和大气污染主要的一个污染源,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船用汽柴油的燃烧和排放。油筏的噪音是很大的,筏工给我们的游客讲解的时候,都是扯着个嗓子用力在喊,而且时间久了我们的筏工他那个耳朵都会有职业病,就是听力会受到影响。
  据统计,漓江水域的游览排筏在顶峰时约5000张,经漓江管委会强力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现已将游览排筏按照漓江环境承载力和运行需求控制在合理的1210张。然而,这些排筏一年仍会排放372吨二氧化碳、234吨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如将这些排筏全部改造为纯电力的新能源排筏,能耗将得到较大改善,尾气污染物的排放将消失,可以极大地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游览体验感。
  全国人大代表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 汤建伟:现在我们所在的电动排筏是我们在漓江上的一个“油改电”试点项目。从2018年开始,我们漓管委就不停地在测试,想改善这个排筏的动力系统,因此我们找了很多公司来进行测试,现在目前技术已初步成熟,我就想以此为契机,给把我们的“油改电”项目给它建立一个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
  桂林东信云科技项目经理 萧楠:油动力改成了这个纯电动力,对我们漓江的污染防治有很重要的意义。现在这种电筏它的噪音很低,它巡航的时候噪音小于70分贝,现在我们坐这个电动竹筏的时候就只能听到水的声音了 因为电机的效率是比油机的效率要高的,我们测算过,在漓江上不同的航线,燃油的费用会节省51%到68%。 
  桂林漓江从2017年开始着手对游览排筏进行规范化管理试点和“油改电”的试验和改进工作,纯电动力系统已经初步适应游览排筏的运行需求,取得良好成效。为切实践行“两山”理论,促进行业绿色发展,2022年桂林市政府印发了《漓江游览排筏检验管理办法》、《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游览排筏登记管理办法》等地方管理法规,让生态文明理念有法可依,保障了行业的有序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呵护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汤建伟还来到灵川县大圩镇毛洲岛,对漓江干流的洲岛生态保护进行调研。据介绍,漓江干流兴安县至平乐县三江口范围内,当前有人居住的洲岛有5个。这些洲岛是漓江特定的生态功能区,对于维持漓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漓江流域生态系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汤建伟建议进一步保护和利用洲岛,对城市段洲岛进行生态移民,建设自然公园;对城郊段洲岛进行以乡村振兴为背景的综合整治调控。完善城市绿地配套体系,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维护洲岛生物多样性,引导村民利用乡村旅游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 汤建伟:我们经过多次详细的调研,下一步拟采取一些分类措施,对洲岛居民进行一个乡村振兴,帮扶他们,然后其他的就采取一些生态搬迁的形式,来切实保护好我们漓江的生态环境。
  【记者手记】不负热爱 不负山水
  再访漓江,江面游轮、排筏络绎不绝,碧浪层层打来,江底水草清澈可见,不时有白鹭蹁跹。“悠悠漓江清如许”不仅是旅人来桂所见,也是我们笔下常谈,人们口中常赞。然而,这一江清水并不是生来如此便日日如此,它不知汇聚了多少人日复一日的努力和热爱。作为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汤建伟不知在这条漓江上乘船考察了多少回,更不知在沿岸洲岛走了多少遍……我们经过的每一处山、水、林、田、村落、人家,他都眼里泛着光如数家珍。漓江的美是大家共同的使命,每一个人都应心存热爱,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漓江,推进漓江保护和发展并行,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