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临桂:集约生产无闲田 百姓致富笑开颜

2023年03月21日 10:52: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对村集体土地进行全程或半程托管,辐射带动区域农业发展,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力促农民增产增收。
  眼下,在中庸镇华境村14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旋耕机来回作业,开启这片新地块的春耕备耕。在相邻地块里,荷兰豆已经长势喜人,工人抓紧时机采摘入筐。在农田上劳作的唐小青,现在拿着农田租金和劳动工资两份收入,浑身充满了干劲。
  临桂区中庸镇某蔬菜种植基地工人 唐小青:这片地是我们自己的,我们现在在这里干活,有两份收入,一般是一个月3000多。
  唐小青的收入变化开始于当地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子。该村引进有实力的农产品销售公司,通过整合农户手中的闲置土地建设本地蔬菜种植基地,开展订单农业。
  临桂区中庸镇某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 粟振波:这些年来,政府对我们土地流转还有基础建设这块给了很大的支持,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努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给附近村民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让附近村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每户农户每亩农田可获得1400至1600元的种植补贴,同时,种植的蔬菜不愁销路,有了兜底保障。合作社还通过套种模式,增加蔬菜产出品种,每年三月育苗直至立冬时节,种植基地的蔬菜轮番上市,也真正实现了生产丰收“无闲田”。通过订单生产,合作经营,还解决了物流、销售问题。目前,基地实现产出的蔬菜从田间地头直达冷链物流园和市场档口。目前,临桂区还将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联动”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辐射带动周边各村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农民收入与集体经济“双赢双增”。
(临桂融媒体 彭璇 郑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